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推广儒家思想和价值观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马逢国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道教、孔教及佛教是香港的主要宗教。孔教推崇孔子学说和儒家思想。行政长官曾于二○一四年表示,孔子是「万世师表」,对中国历史和社会影响深远,而他提出的「仁义礼智信」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值得弘扬推广。自二○一四年起,政府将九月的第三个周日订为「香港孔圣诞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孔教领袖建议每年的公众假期增订「孔圣诞日」,并删减「复活节星期一」以维持每年的公众假期总日数不变,而该建议据悉已获得其余五大宗教的领袖支持,当局会否考虑该建议,并就此建议进行公众谘询,以收集市民意见及寻求社会共识;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二)有何措施推广儒家思想和价值观?

答覆:

主席:

  就马逢国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民政事务局后,我的回覆如下:

(一)公众假期为《公众假期条例》(第149章)附表所列的日子。公众假期的现有安排是经过多年广泛谘询后而订定,任何修订《公众假期条例》的建议均会对社会各界带来深远的影响,必须在取得社会广泛支持及明确共识后方能推行。由于有关订立「孔圣诞日」为公众假期并删减「复活节星期一」的建议至今未见有社会广泛的诉求,故此我们须小心处理有关事宜。

(二)政府尊重信仰自由,并欢迎不同的宗教团体在其宗教节日举行纪念和庆祝活动。
 
  儒家学说一直是华人社会的核心价值。香港的孔教团体每年举办与孔子诞辰相关的庆祝活动,如祭孔仪式和礼乐演奏,让市民认识孔子和儒家的思想文化。政府亦支持孔教团体自二○一四年起将每年九月第三个星期日订为「孔圣诞日」,以庆祝孔子诞辰,并传扬儒家文化。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