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欢迎建立债券通
***********
  中国人民银行(人民银行)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五月十六日)发出联合公告,同意有关的内地及香港基础设施机构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债券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人民银行及金管局的联合公告。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债券通是深化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里程碑。这将会是内地第一次允许合资格的境外投资者通过内地与境外债券市场的基建连接,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我很高兴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在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方面继续发挥独特和重要的作用。我感谢中央人民政府及相关部委对落实债券通的大力支持。」

  他续说:「债券通将便利投资者参与债券市场及优化债券市场基础设施联系,并促进两地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从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债券通将分阶段实施。初期先开通「北向通」,即香港及其他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未来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即内地投资者经由两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安排,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

  根据联合公告,债券通将在完成相关规则和系统建设、回应市场参与者实际需求、获得相关监管许可及其他所有必需的工作准备就绪后,正式启动。
 
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