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中国香港-澳洲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和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事宜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中国香港-澳洲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谈判启动仪式后,就自贸协定谈判和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事宜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可否谈谈对于这个自由贸易协定,政府有何看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这个自由贸易协定对双方的经贸合作非常重要。澳洲和香港均是很开放的经济体,我们以往的合作,有良好的基础。在这个自由贸易协定中,双方将会更加开放服务和货物贸易。香港百分之九十三的(本地)生产总值来自服务业,这个自贸协定能将香港的服务业带到澳洲。除双边关系外,区域方面有很多的机遇,我们希望和澳方加紧合作,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方面,能够彼此借助对方的优势,取得协同效应。

记者:预料谈判会否顺利?大概何时可以签订这个协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的共同意愿是希望尽快(签订协定),而协议能够涵盖多方面。我们很ambitious(进取)和comprehensive(全面),这是大家的共同意愿,我们会尽快完成这个谈判。

记者:会否有时间表或短期目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通常这些谈判也不能有时间表,我们亦正进行公众谘询,希望聆听业界的意见,了解他们希望在哪些方面增加开放程度。我们听取意见后会进行谈判,双方会看看对方的要求是什么,对方对我们的要求的接受程度如何,因此很难在这阶段告诉你一个时间表。

记者:谘询初步收回的意见,大概反应是怎样?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的谘询由四月二十七日起至五月二十七日止,我们在五月二十七日收到意见后,才会有一个整体的看法。

记者:期望今次可增加多少双边贸易额?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希望进行比较广泛和深入的探讨,现在是谈判的开始,很难有一个预算。

记者:局长,想问TVB(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方面,之前有指黎瑞刚持有两成股权,通讯局(通讯事务管理局)都表示收到证监会(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文件,想问问检视报告的进度如何?会否对TVB采取一些措施?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这方面我没有特别补充,我已经说过,通讯局收到资料后,他们会处理,亦会寻求法律意见。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