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北京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五月十五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好,今次我和「一带一路」专员蔡莹璧女士来北京,还有我们一个规模比较大、规格比较高的代表团一共三十人,参加由国家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昨日一天,应该说此行十分成功,我们昨晚与大部分团员在酒店开了一次初步总结会。大家都认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国与外国合作,而香港作为国家最国际化、最开放的一个城市,有金融、专业服务、贸易、包括离岸贸易等等优势,香港是可以乘着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社会和经济更好地发展。
 
  昨日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确实盛况空前,因为有二十多、接近三十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一百三十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还有很多企业界人士。我们的代表团分了五批参加五个「互联互通」的平行会议,各有所得,各有收获。昨日一天我们看到报道和我们国家领导人在演辞当中,提出有不少的国家在这方面和外国签的,譬如说合作备忘录和一些宣布,譬如向丝路基金注资一千亿人民币所带来的机遇,我们还要回去详细将其形成特区政府、整个香港特区的一个计划,所以这次行程收获丰富。
   
  重要的是看到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认同,包括西方国家的认同。西方国家领导人、他们的政府人员,例如部长,他们的企业界人士在会上公开说,以及在茶歇时,即饮茶休息的时候大家交谈,他们都很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鼓舞,亦很重视香港作为这个「超级联系人」下去的联系作用,很愿意与香港或通过香港使得大家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的时候,可以取得更加好的进展。
 
  在会上,有不少外国政府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及企业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便是「设施联通」,即是兴建基建,海陆空的基建,包括在陆上的桥梁、隧道、公路等等。大家都提到一些优质基建对一个社会的发展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而香港在设计、建造和管理基建方面的水平有目共睹。很多国家都提出一个问题,便是他们有兴建基建的需要,而且亦有些银行可以提供贷款,但贷款以外,当地政府也需要拿出一些自己的股本、自己的资金出来,这方面的来源是什么呢?在会上都提出香港过去有一个很好的经验,不单只是过去几年,过去几十年也有很好的经验,就是我们在兴建这些基建的时候,兴建一条铁路到某个地方,兴建一条公路到某个地方,沿线、尤其是如果是铁路的话,车站上盖、车站下面、车站周边,它的土地和楼房价值都会有提升,而这个升值的部分就会很好地给当地政府有机会利用升值部分来作为当地政府投放的股本。这个就铁路来说,我们在香港特区政府或铁路公司有一个这样的策略和政策,是叫「铁路+物业」。这个我在外面、在会上与外面的政府领导人和企业分享,他们都认为是可试可行的一个办法。
   
  所以下去,尤其是我们国家一些基金去沿线国家投资、兴建基建的时候,机场、铁路、码头、公路等等,我相信香港很多界别可以跟着这些资金的流向,譬如香港专业界,我们的规划、工程、测量、建筑、园境,以至因为这些投资需要,我们的金融和会计等等这些行业或专业,确实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所以我们昨日初步总结会都开了个多小时的时间,直到晚上十一时多。下去我们还要继续开会,希望组织一个香港团队,能够一起去掌握这个机会。回去我们亦会听取行政会议、策略发展委员会和经济发展委员会的意见,当然我们亦会很欢迎立法会和其他界别朋友的意见。
   
  所以今次开完这个会,我们很受鼓舞。我们还要很好地去详细研究一下国家在昨日宣布的一些重大举措和决定,还有就是和外面签的种种协定,具体来说对香港会有什么机会,因此我们需要怎样去配合这个「一带一路」倡议。
 
(待续)
 
 
2017年5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北京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