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谈勒索软件攻击(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香港浸会大学创业日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勒索软件方面,当局收到的总数有多少宗,以及政府方面有什么措施去防范?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今次的勒索软件来势汹汹,我们严阵以待,绝对不可以松懈,一定要很小心面对这问题。而且这次的问题影响全世界,所以在政府层面,我们的资科办(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会负责所有政府电脑系统的安全。直至今早十时四十五分为止,政府方面未有任何事故,不过我们会一直紧密监察这件事。最重要的是,HKCERT(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二十四小时与亚洲、内地和其他政府的协调中心一直保持联络。我们针对这个问题,已展开全方位合作,但亦希望市民要尽量协助受害者,令他们尽早与警方合作。我们想大家共同合作,面对这个挑战,希望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至于政府方面,我们认为最安全、最实在的保护方法是将电脑(资料)备份,及将已备份的资料分开摆放在安全地方。其实备份不是想像中那么难做,但这做法令你万一受到攻击后,可以很快将你受attack(攻击)以前的资料回复。我希望大家保持联络、保持冷静,大家面对这个问题。
 
记者:政府部门那么多电脑系统,未来会否面对很大的威胁?会否有可能有零星个案影响政府运作?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其实政府的电脑时时刻刻受到威胁,所以资科办有一套有效的方法面对不停的挑战。细节我不方便讲太多,讲出来,黑客会知道我们怎样对付他。我们会绝不松懈面对这问题,我们会继续因应问题的不同变化,你知道这些攻击层出不穷、千变万化,我们最主要自己应对的方式都要改变、改良才可以。
 
记者:若用户真的受到这些攻击,究竟他应否付赎金?还是应该怎样?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们认为第一件事是即刻联络HKCERT。因为公众来说,最佳方式是联络HKCERT,他们有一群人stand by(候命),可以尽量协助受害者。另一方面,希望大家保持冷静,因为这个不(单)是电脑保安的问题,这是电脑罪案的问题。我们希望大家一定要联手,才能有效对付罪案。
 
记者:关于组班问题,林郑月娥女士有没有找你加入下届政府,以及你完成今届任期后会否放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这个我曾经讲过很多次,不便再多讲。
 
2017年5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