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器官捐赠、联合医院医疗事故和新一届政府(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五月十一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我很感激主办机构举办一个很有意义的亲子和健康活动,亦趁这机会帮助整个医疗体系进一步宣传器官捐赠。当然这几天大家仍然非常关注,亦很不开心发生在邓桂思女士身上的医疗事故。政府、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有关的医疗机构当然有我们的责任,第一要处理好这事,亦要作出深入的调查,找出原因,更重要是防止类似事情再发生。但另一方面,我的确很担心,发生了这件事会影响社会里大家对器官捐赠的热心。其实我在想,我相信我们除了要面对这件事,要处理好、做一些工作去预防这件事外,我相信包括在这件事受影响的人士,都不希望见到这件事会影响社会对于器官捐赠的热心,所以在这里再一次呼吁各位市民支持器官捐赠。

记者:邓桂思事件联合医院涉及漏报,其实玛丽医院据你所知是何时知悉事件?有没有向医管局通报?和玛丽医院有没有责任?另外想问渣打慈善跑,刚才局长说,慈善跑在七月二十三日举行,你是很大机会可以参与,其实意思是否你已经决定不会留任下任政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不希望大家作出过分的猜测,我只不过是预计那段时间自己应该有时间可以参与这个活动。

  关于你刚才问的问题,我相信医管局现在的调查有两方面:一方面在临床找出为何会发生这医疗事故,另一方面亦在通报机制方面调查处理上是怎样。我自己觉得无论在临床角度,因为香港其实有不少病人会接受跨联网或跨医院的临床服务,所以在这件事上,任何病人接受跨联网或跨医院临床服务时,我相信我们都有期望不同医院和不同联网之间的临床队伍会有一个良好的沟通。另一方面,在医管局早期事故通报机制内亦强调一点,无论是哪位同事,他与临床事故或可能发生的事故有没有关系,只要察觉有事故发生,在这个机制内是否应该要报告呢?我相信这两个调查和将来的建议都会处理有关跨联网通报发生的事情。但详细情况,我希望大家让医管局建立的这两个机制作深入调查。大家亦留意到,医管局今日已首先公布在临床调查方面,已邀请大学专家(加入),他是涉事联网以外的专家,以确保调查的独立性。大家正在等待,我亦知道医管局正在谘询董事局委派另外一个独立调查小组,一旦医管局董事局通过后,我亦期待医管局尽快公布这个独立调查小组的成员和组成,多谢大家。
 
2017年5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