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DE Empower体验期职坊毕业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日)出席DE Empower体验期职坊毕业礼致辞全文:

Patrick(黑暗中对话(香港)董事会主席张瑞霖)、Cecilia(利希慎基金总裁何宗慈)、陈有(黑暗中对话(香港)基金会主席庄陈有)、Cora(黑暗中对话(香港)行政总裁朱月如)、David(康复专员梁振荣)、各位企业代表、各位有心人、各位学员:

  首先,我要在这里多谢Patrick一再邀请我。几个月前,我站在这个同一位置,看着体验期职坊开幕,今日茁壮成长,到收成一日。所以我觉得是应该来见证整个过程,不论我在什么岗位,最重要是推广「伤健共融」的社会,有一个公平、有关爱的社会,才是一个真正向前行的社会。所以一条心,大家一同建设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一个caring, compassionate, cohesive society,这是大家的目标。

  我想在这里先多谢Patrick、Dialogue in the Dark,因为你们的工作实在有很大的挑战,在黑暗中向前迈进、找出路,你们的心就是Empower,让社会文化改变。在过程中,民商官的参与很重要,除了你们努力外,一定要有商界的赞助,所以利希慎基金亦是不可或缺,如果没有资源的话,亦很难推动。「心」一定要有,但亦要有雇主、企业愿意支持。我很感激今日出席的雇主,并不是多与少,一个、两个职位,最重要是有「心」和起动文化改变,每一样都是从种子开始慢慢萌芽,才能茁庄成长,最重要是风气,蔚然成风,社会接受了就会改变。

  这方面我有很大的感受,因为上一次来到,你们安排了我去Dialogue in the Dark走一转,我也算是安全走出来,但在过程中我学到很多东西。事实上,我们每一位有残障的朋友,特别是高学历的朋友、同学,是生命斗士,因为他们要克服残障,然后发挥自己的潜能,这一点是不容易的。

  所以我觉得Empower之外,应该还有两个「E」,一共是三个「E」。Empower是兄长,其他两个是什么呢?就是「Enable」,第三个是「Educate」。为什么这三个E会在一起?因为Empower后,社会一定要缔造一个适当的环境,缔造环境可以容许这件事可以发生,「Enable」 -- an enabling environment,所以这方面政府有责任。例如商界「Empower」了,愿意聘请他们,但商界怎样聘请他们呢?「Enable」,即政府需要有些资助,或者社会有些支援等等。教育(Educate)很重要,让大家认识残障朋友,绝对不是因为他们残障而觉得不可以贡献社会,其实这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我有很深的感受,为什么?我也曾与大家分享过,就是我在去年暑假做劳福局局长时,我获分派了一位,公务员事务局第一次提供二十个培训实习名额(intern),给正在香港全日制大学求学的残疾学生做八个星期实习,全部有薪酬──月薪九千六百元。钱并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有机会。当时公务员事务局分派了一位给我──曾芷君,大家都知道芷君是一位全失明,同时她的手触感方面(sensor)有点问题,所以她用lip-read唇读,再加上她有严重的残障,是multiple disabilities--多重障碍,但她的学业是很「标青」,可说是以「爆灯」成绩进入中文大学,然后是读翻译,今年毕业。

  她在实习期间,我与她有接触,亦交予她一些翻译工作,水平可以媲美一个已入职几年的政务官,这并不容易,因为她只是来了几个星期。有一次,我给了她一篇文章,因为我有一些网志,是用中文书写,我请她翻译成英文,她的文笔亮丽,还很严谨。我曾问她某两句语句应该怎样翻译?第二天早上她交回给十个选择。她说:「局长,不同语境、不同意义,出处在哪里。」她是自学和做事很认真,这些就是我们将来的社会栋梁,我们的人才。这可以让社会知道,我们的残障朋友绝对不是因为他看不到东西或者种种其他理由受阻碍。我们一定要给他们机会,给他们一个平台。所以很多谢你们的Empower。Educate(教育)就是把社会文化改变,移风易俗。

  在这里我亦很开心地说,去年获得成功经验后,我再去大力游说公务员事务局,所以名额将由去年二十个职位增加至今年三十二个职位,即是多请十二个大学生。还有就是去年只得十四个局和部门,今年增加至十六个,包括政务司司长办公室也会有一个。

  在过程中,我发觉自己也有得益,其实是互相互动,会了解伤健共融是一个很高的境界,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但一定要大家认识和掌握。还有一件事,是芷君与我分享,我曾问她认为高学历的残疾朋友就业有什么可以做的呢?她说:「局长,你不要用同情做出发点。你要用认识我们的能力empathy,not sympathy。最重要的是你要给我们一个平等的机会,让我们发挥,这样我们已足够。」这正如刚才你们说,我们聘请残疾朋友工作,并不是因为他是残疾,是因为他有能力,「You employ them not because of their disabilities, but their abilities」。所以这一点是相当重要的。今日我们有经验的企业代表接触了很多青年朋友,每一个都是香港的可造之材,问题是怎样装备他们,给他们机会。所以希望这个计划能够茁庄成长,多些人受惠,多些企业参加,而利希慎基金亦要继续大力支持这个活动。

  政府亦会推动民商官合作,我们现时推动残疾人士就业的工作会加大力度去做,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今年会注资一亿元至创业展才能计划。这个计划是让一些聘用残疾朋友的社企,只要有一半员工是残疾朋友的话,社会福利署最高可以给予三百万配对基金,你们就可以聘请一些残疾朋友工作。我们今年注资一亿元,希望多些人可以受惠。

  另外,我们亦有一个《有能者.聘之约章》,以及有一个共融机构嘉许计划,希望鼓吹多些企业可以支持我们。但最重要真的是三个「E」--「Empower、Enable、Educate」,若果有这三个E,我们一定可以造福更多高学历的残疾青年朋友。

  我再一次多谢在座很有心的朋友--Patrick、陈有、Cecilia、Cora和所有企业,以及(康复)专员。政府方面我们一定要加大力度,多些支持和增加多些就业机会,特别是高学历的残疾毕业生。这是一个大挑战。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以及今年毕业同学尽快找到一份心仪的全职工作,一展所长、振翅高飞。多谢。
 
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日)在DE Empower体验期职坊毕业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日)出席DE Empower体验期职坊毕业礼。图示张建宗(后排中)、黑暗中对话(香港)董事会主席张瑞霖(后排左六)、黑暗中对话(香港)行政总裁朱月如(前排右四)、黑暗中对话(香港)基金会主席庄陈有(前排右一)、利希慎基金总裁何宗慈(前排右五)与计划学员、导师和参与企业及支持机构代表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DE Empower体验期职坊毕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