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七题:在公共屋邨安装的防火电缆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日)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有传媒机构从去年落成的观塘安达邨取得4个用于消防装置的耐火电线样本,并送交荷兰获认可化验所进行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有两个样本未达国际标准,即未能在指定的摄氏950度高温下持续供电3小时,其中一个样本更在测试进行26分钟后便停止供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本港对消防装置的耐火电线采用的标准为何;
 
(二)房屋署在采购用于安达邨的耐火电线时,如何检测该批电线是否符合有关标准;及
 
(三)鉴于除了上述耐火电线不达标的问题外,二○一五年亦曾发生11个公共屋邨的供水系统使用了不合规格的焊接物料,以致该等屋邨的食水样本被验出含铅量超出世界卫生组织所订暂定准则值的事件,当局会如何加强监督公共屋邨采用的物料,包括会否加强抽验工作?
 

答覆:
 
主席:
 
  在整合保安局及消防处提供的资料后,我现就柯创盛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及(二)所有消防装置及设备均须符合消防处发出的《最低限度之消防装置及设备守则》和相关的消防处通函内指定的国际标准及要求。就用于消防装置及设备(例如火警警报系统、花洒系统)的防火电缆而言,一般须符合英国标准BS6387-《在火警情况下须维持电路完整性的电缆性能规格》的要求,即防火电缆在高温、被水喷洒及受机械冲击的环境下,仍能在一段指定时间内保持电路或信号系统的正常运作。注册消防装置承办商必须采用符合上述国际标准及要求的防火电缆,才能通过消防处验收消防装置及设备的程序。
 
  在安达邨方面,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在采购所需的消防装置及设备时,有根据上述国际标准及要求,要求注册消防装置承办商提交由认可实验所发出的有效测试报告及证书,并核实有关消防装置及设备所采用的防火电缆已得到认可产品认证机构的批核。除此之外,在建造流程中,房委会亦有按既定恒常程序,在不同阶段覆核有关证书及电缆上的标记,以确保公共房屋项目所用的防火电缆,符合消防处指定的国际标准及要求。
 
  房委会并于四月二十七日在消防处观察下在安逹邨进行消防系统功能性检查,以核实防火电缆于消防系统讯号线路上的失效安全设计。检查结果显示消防系统功能运行正常,包括防火电缆在火警或其他原因损毁的情况下,仍能根据情况所需发出警示讯号或令消防设备继续运作,包括消防水泵及后备发电机。
 
  (三)一直以来,房委会非常重视建筑物料的质量管理和监管,而在食水含铅超标事件发生后,房委会更进一步加强对建筑物料的风险鉴定制度。就此,我们已于二○一六年十二月及二○一七年三月向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汇报最新的发展。
 
  总括而言,房委会一直在建筑合约施工流程的不同阶段,包括物料审批、采购、运送、储存及安装等过程中,均严格采取多项适当的质量控制步骤及措施,包括抽样审核测试证书、供应商发票、物料交收及储存纪录、现场物料品质及安装规格等,确保所有安装在公共屋邨的物料(包括防火电缆)符合既定物料规范及相关法例要求。
 
  食水含铅超标事件发生后,为提升房委会的品质监控制度,房委会已于二○一六年十二月完成约2 300多种的建筑物料风险(包括防火电缆)的评估,根据国际标准ISO 31000的原则评定建筑物料的风险级别,并按风险程度将物料分类。完成建筑物料的风险评估后,房委会开始根据对风险评估结果的评核及现时所知的风险程度,制订相应的风险处理措施。这些风险处理措施将会分期推行,而先后次序会基于相关建筑物料对建筑质量造成的影响程度而定。第一批的风险处理措施或改善措施已于二○一七年一月推出,所有物料的主要风险处理措施预计将于二○一七年的第三季推出,并应用于各工程项目。

  建议的风险处理措施将会应用于房委会建筑合约施工期的五个工作阶段,分别是「样本提交」、「采购」、「运送」、「贮存管制」和「使用(安装)」,以确保每个阶段都设有有效的管制措施。该些措施包括增加在运送阶段核实检查物料的数目、抽样测检的频密程度、在安装时进行视察的次数,以及加入随机抽查存放区内物料的规定。
 
  房委会会继续与相关持份者和专家保持合作,定期改善品质监控制度,以检查和监察物料是否合乎规格,以维持及改善制度的效能。



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