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6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暨午餐会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八日)出席香港报业公会举办的「2016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暨午餐会致辞全文:

李祖泽会长(香港报业公会会长)、甘焕腾主席(香港报业公会主席)、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嘉宾:

  我好高兴首次出席香港报业公会一年一度的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表扬新闻界过去一年的出色表现及专业成就。

  首先我告诉大家,我二十年来每天都阅读十多份报章,从无间断,不论是用钱买或免费。

  香港最佳新闻奖是报界一年一度的盛事。我在此恭贺今年获奖的记者、编辑和摄影记者朋友。你们的获奖作品体现了你们锲而不舍的探究精神、专业的判断和积累多年的经验,实在一点也不容易。

  香港报业公会多年来一直举办香港最佳新闻奖,提升业界的专业水平及操守。新闻奖由原来只有最佳写作及最佳图片两个组别,发展至今有四个组别七十五个奖项,殊不容易,尤其是报业要面对资讯科技高速发展,网媒和社交媒体的普及,社会转型和竞争激烈等种种挑战。

  不管传媒生态如何转变,科技如何发达,获取资讯的渠道如何不同,客观、准确、公正、持平的报道和评论,始终是众望所归。好新闻,永远也不会过时。传统媒体依然可以发挥独特的优势,尤其是在报道的质素和公信力方面。从最佳新闻奖屹立不倒以至今年获奖作品的质素,我们可以看到传统媒体依然充满活力,精益求精,坚守新闻报道的专业精神,追求高质素的深入报道。

  我注意到今次获奖的作品大部分都是系列报道,题材非常广泛,从经济、科技、环保到社会、历史及文化艺术等多个范畴,有的甚至囊括整个组别的奖项,可见深入调查的系列报道,是印刷媒体的一大优势。传媒也运用高科技提升新闻的质素和深度,如利用大数据作分析。

  香港是一个资讯自由流通的社会。《基本法》第27条列明香港居民享有言论、新闻、出版的自由,这是香港成功的重要基石。传媒就像一面镜子,监察政府的施政,保障市民的权益。特区政府一直致力维护香港的新闻、编辑和言论自由,保持公开、开放和透明。本港和境外的新闻工作者均可以自由在香港进行采访、报道和评论工作,为市民提供专业和准确报道,确保香港这个亚洲国际都会的长远竞争力。

  今年是香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亦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是香港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以「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为主题,藉着这个宝贵机会,彰显「一国两制」在这二十年成功落实;凝聚社会、推动社会团结;以及加强我们的信心掌握新机遇,携手迈向未来。我们会继续与新闻界朋友紧密合作,为香港的未来发展共同努力!

  我再次恭贺每一位获奖的传媒朋友。祝大家继续坚守岗位,再接再厉,为报业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多谢大家。
 
2017年5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0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八日)出席香港报业公会举办的「2016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暨午餐会,并于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八日)出席香港报业公会举办的「2016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暨午餐会。图示张建宗(前排左七)与香港报业公会会长李祖泽(前排左六)、香港报业公会主席甘焕腾(前排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部长朱文(前排左五)、香港报业公会副主席萧世和(前排右三)、政府新闻处处长黄智祖(前排右四)、立法会议员马逢国(前排左四)及其他嘉宾于会上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八日)出席香港报业公会举办的「2016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暨午餐会。图示张建宗参观得奖作品展览。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6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暨午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