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逐步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五月六日)出席香港善导会60周年庆典──连系多一点后,就逐步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今早有议员在电台表示在强积金对冲方面,其实劳资双方对政府的方案都有些保留,为何政府这样有信心六月尾可能会有方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知道在昨日的劳工顾问委员会会议中,无论是劳方还是资方,大家都有很坦诚的沟通,而且都就着一些具体的建议,都有分析对财政的承担、不同的方案的优点或者需要进一步考虑的地方等,有很好的交流。事实上,在过去的几个月,我们已跟不同的持份者,特别是资方和劳方,都有很好的交流,他们提出的意见我们都会小心考虑。我们的目标仍然是在今届政府任期完结前敲定方案。
 
记者:现在政府是否表示资助额由60亿元加至79亿元?但雇主就每个雇员每年要供款数千元、三千多元,分歧是否在这里?而政府亦不同意每年付54亿元为强积金供款?分歧是否在这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事实上在昨日劳工顾问委员会的讨论当中,劳工处的同事就着现时提出的不同方案,提供了一些数据和需要考虑的因素,让大家一起商讨和研究。正如《施政报告》所说,我们在《施政报告》里提出关于取消强积金对冲的建议,会作为讨论的基础。透过这几个月听到不同的意见,我们会小心考虑,平衡各方的情况,尤其是要通盘考虑整个社会的情况,以及我们在退休保障和强化强积金这根支柱各方面的考虑,我们都会小心去研究,然后希望在今届政府任期完结前会敲定方案。
 
记者:政府是否不会放弃建议的方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正如刚才所说,我们一定会小心考虑不同的意见。我们也会就着整体上如何加强我们的退休保障的理念和不同的建议,当中不论是财政承担和实际的影响等等,小心考虑,然后去敲定方案。
 
记者:……政府现在是否不会接纳劳工界「基金池」的建议?最终的方案如果商界和劳工界也不能接纳,如何继续推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正如刚才所说,我们在《施政报告》里提出的具体建议,正正是作为一个基础,让大家能有好好的讨论,而社会里提出的意见,我们也提出了一些分析的数据,和不同建议的优点和需要考虑的地方,让劳资双方去商讨。我们在听到意见后,会小心考虑他们提出的意见,然后我们会在今届政府任期完结前敲定方案。
 
记者:有消息表示政府会为注资「封顶」,可能是62亿元至79亿元。其实数字是如何计算出来?为何可能会在这个range(范围)里「封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现在只是纯粹在讨论的过程当中拿出数据分析,基本上在现阶段我们仍未敲定方案,所以在现阶段没有所谓「封顶」的情况。
 
2017年5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