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善导会60周年庆典──连系多一点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五月六日)出席香港善导会60周年庆典──连系多一点的致辞全文:
 
李瀚良法官(香港善导会主席)、刘汉华先生(香港善导会副赞助人)、吴宏增总干事(香港善导会总干事)、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典礼,见证「香港善导会60周年」钻禧纪念这个大日子,向这个服务更生人士和精神病康复者的先导机构致敬。欣逢今年是贵会的社会企业──明朗服务有限公司20周年志庆,真是双喜临门,值得庆贺。

  香港善导会是现时本港服务更生人士和精神病康复者的主要机构之一。善导会早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已率先为刑满出狱的人士提供服务,及至上世纪七十年代,有鉴于部分患有精神病的更生人士的需要,并本着预防胜于治疗的理念,遂于元朗设立首间专为有更生背景的精神病康复者而设的中途宿舍,及开展以预防犯罪为目标的社区教育服务。善导会的社区教育工作不断与时并进:采取多元手法,为中小学生提供以音乐、艺术、模拟法庭等预防犯罪教育活动。时至今日,贵会在更生及预防犯罪、精神健康、职业发展及社区教育等多方面的工作成就卓着,令人鼓舞。

  香港善导会为有需要的社群,特别是更生人士及精神病康复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是政府在福利民生工作上的重要伙伴。在二○一七/二○一八财政年度,贵会辖下共25个服务单位获得社会福利署(社署)逾一亿一千八百万元的拨款资助,服务范围包括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中途宿舍、法院社工服务、在囚及更生人士家庭支援服务、住宿服务、职业培训服务、文娱康乐服务、社区教育及预防犯罪服务等。
 
  今天这个活动,除了庆祝善导会60岁生日外,亦是宣扬一个对更生人士或精神病康复者至为重要的信息,就是「零标签、零歧视」。一个社会要达致包容而安全,实有赖各持份者,包括政府、雇主、社会服务机构、专业团体以及市民大众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才能达成。今天,我喜见不同界别人士、服务使用者、市民,济济一堂,响应这个庆典的主题「连系多一点」,缔造接纳与关怀的社会。

  特区政府重视为更生人士提供的支援服务。在这方面,善导会提供全方位支援服务,协助更生人士融入社区,与政府的政策方针一致。此外,政府于二○一四年二月,增拨资源加强善导会的社会服务中心及法院社工服务,透过增加社工人手为曾违法者和刑释人士在更生和回归社会的不同阶段加强支援服务。而针对21岁以下因干犯与毒品有关罪行而被判接受感化服务的青少年,社署透过感化主任、司法人员和专业人士更紧密的合作,提供更加聚焦、有系统和深入的戒毒治疗计划的「加强感化服务」。该计划于二○一三年十二月推展至全港七间裁判法院,并于二○一六年四月常规化。

  此外,政府亦高度关注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并不断检视社区支援服务的运作及需求,使服务能与时并进。社署于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把综合社区中心以「地区为本」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区,透过11个非政府机构营办综合社区中心,在全港24个服务点为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顾者和区内居民,提供由预防以至危机管理的多元化和一站式社区支援服务。其中,香港善导会于九龙城区及元朗区分别设有两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龙澄坊和朗澄坊,为社区提供地区为本和便捷的社区支援及康复服务。

  我们持续增拨资源,以增加综合社区中心的人手及督导支援。政府投放予精神健康社区支援服务的资源已由二○一○年成立中心前的6,500万元增加至二○一六/一七年度的超过三亿元,增幅超过360%(即原本金额的4.6倍)。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我们会进一步增加综合社区中心的社工及支援人手,包括24名社工及72名福利工作员。

  此外,社署已于二○一六年三月以奖券基金推行为期两年的「在社区精神康复服务单位推行朋辈支援服务先导计划」,以装备合适的精神病康复者成为朋辈支援者,提升其复元能力,并协助其他有需要的康复者,以及加强公众人士对精神病康复者的接纳。先导计划下提供32个全职朋辈支援者的名额,截至二○一七年三月底,共有50名兼职/全职的朋辈支援者受聘并于综合社区中心、中途宿舍或职业康复单位提供朋辈支援服务。我知道善导会亦正聘用两位全职的朋辈支援者。我们已就先导计划进行了初步的检讨,先导计划在多方面,包括协助朋辈支援者及其服务对象的复元过程均有正面的成效。正如《施政报告》所言,我们会把计划常规化。

  最后,我祝愿香港善导会60岁钻禧生日快乐,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秉承机构「预防犯罪、策励更生及精神复元」的宗旨,继往开来,令更多服务使用者及市民受惠。多谢。
 
2017年5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