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家园便利店五周年志庆兼观塘分店启业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四日)出席家园便利店五周年志庆兼观塘分店启业礼致辞全文:

李家杰博士(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副主席兼李兆基基金董事)、行政长官夫人、孙国林先生(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家园基金董事)、各位重量级嘉宾:

  首先,我在这里要多谢家园基金邀请。今日可说是双喜临门。第一,祝贺家园便利店创业五周年,以及第九间家园便利店的开幕礼。

  我与孙国林先生当时有一个承诺,就是你们多开幕一间分店,我都会来支持多一间;将来每多开一间,我也一定会到,无论是什么身分我都会到,因为这个是很有意义的。大家都知道自二○一二年五月,当时本届政府还未开始,已经有第一间(家园便利店)开业,跟着开枝散叶、遍地开花。自二○一三年开始,差不多每一年都会开一间,当日彩虹分店的开幕礼,我说你们为彩虹带来彩虹。跟着,二○一四年的福来邨分店--福来了,因为有你们家园,自然就把福带来了;之后是土瓜湾炮仗街,就「遍地开花」;随后是乙明邨分店,是沙田一个很多有需要的基层市民的区分。今天来到观塘家园便利店,亦有很多我们要帮助的基层市民在此居住。所以我说这个是很有意义、很有心,因为他们差不多是以一个成本价,很廉价地出售给基层市民和弱势社群,包括综援、老弱伤残、少数族裔、新移民等。

  刚才我参观时比较过价钱,这里的确是便宜得全港没有其他地方能追上,生命面包卖九元五角,其他商铺是买不到的;猪仔肉十六元,外间起码二十元,就算是非会员价也只是十九元,对非会员都有资助;还有豆豉鲮鱼十七元,外间卖起码二十一元。所以这里真的能够帮助很多基层市民,每一顿餸菜起码省回数元,这数字很「襟计」!所以这个支援方法是好的,一方面可以鼓励他们自力更生,同时亦可以真真正正帮助他们在生活方面解决他们的困境。这个我要代表政府多谢家园基金和李兆基基金。

  这个计划另一个意义亦是很重要。大家要知道,他们前后九间聘请了七十位员工,而里面有十五名员工是残疾人士。这一间分店的九名员工中有六名是残疾人士;乙明邨有九名,两间便利店加起来已经有十五名;这正配合政府鼓励多些雇主聘请多些残疾人士,以平等机会给他们发挥,所以这是一个好榜样。除了是扶贫、助弱,亦是一个平等机会、关爱我们的残疾人士,是一举几得。

  这个项目除了有意义外,亦与政府的政策很配合,现届政府虽然只余一个多月,但容许我说,本届政府在梁振英特首领导下,我们的扶贫、安老、助弱方面做了很多工夫。我记得刚刚就任那一年,福利方面拨款只得四百三十八亿元,今年是七百三十三亿元,上升了百分之七十一,没有一个其他范畴能够有七成多的增加。我们的贫穷人口虽然仍然有很多,但贫穷状况纾缓了;最低工资亦由五月一日开始增加了两元;「二元乘车优惠」每日约有一百万长者人次利用两元走进社区等等。

  最重要的就是民、商同心参与。今日李兆基基金、家园基金,以及出席的所有有心社会贤达、社会领袖互相配合,一定可以把这个项目推上一个新层次。我希望每一年最少开多一间家园便利店,造福我们的基层市民。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
 
2017年5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四日)出席家园便利店五周年志庆兼观塘分店启业礼。图示张建宗(右)参观便利店。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四日)出席家园便利店五周年志庆兼观塘分店启业礼。图示张建宗(右二)、行政长官夫人梁唐青仪(右三)、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左二)、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副主席兼李兆基基金董事李家杰博士(左三)及其他嘉宾在典礼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家园便利店五周年志庆兼观塘分店启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