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迪士尼拨款和人对人促销电话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会大楼就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扩建及发展计划拨款(迪士尼拨款)及人对人促销电话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好,好高兴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今日通过了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扩建及发展计划(的拨款申请)。大家已经在财委会花了大概五个月充分讨论这个计划,有十节(会议)共二十个小时,让大家讨论议案。期间,虽然经历了漫长的讨论阶段,但我看到支持议案的议员非常有耐心地坐在议会内,我要特别多谢他们。
 
  这个项目是一个对香港非常重要的旅游基建项目,香港迪士尼乐园扩建后,将会带来很多经济效益,我们估计大概会为香港带来三百八十五亿至四百一十六亿元的经济效益,建筑期间会制造大概三千五百个职位,扩建后亦会为香港整体带来五千至八千个就业机会,所以计划对香港非常重要。我们回顾过往的纪录,迪士尼乐园扎根香港十一年,已有六千四百万的旅客人次到访。我们希望藉着这个计划,令香港的旅游基建继续朝着高增值方向发展,吸引更多旅客,特别是过夜旅客来港。
 
  在这里我要特别多谢旅游事务署的同事。他们在这段时间默默耕耘,议员提出很多问题,他们都悉心解释,提供很多资料,尽量解答。过往多个月的时间,我们的同事均非常努力,与迪士尼(华特迪士尼公司)商谈,现在这个方案是最好的方案。我相信经过议会辩论后,迪士尼明白香港人,特别是议员(就香港迪士尼乐园扩建)所提出的关注;而在讨论期间,已向迪士尼施加很多压力,相信他们未来会在发展香港迪士尼乐园的同时顾及香港人的关注点。今日很高兴这个议案(的拨款申请)能获通过,让我们能尽早将最好的带给香港。政府会继续责成迪士尼的管理层,在扩建计划中做到最好。
 
记者:刚才有建制派议员其实也不支持这个方案,你觉得今次通过了(迪士尼拨款申请)是否因为政府「发功」或者中联办「发功」才帮到政府?通过了是否因为运气好?建制派议员田北辰说这是「丧权辱港」的协议。今次的注资会不会是政府最后一次注资,下次要再提交拨款申请恐没有这般容易,抑或不会再跟迪士尼有这些deal(交易)?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这个注资方案是多个月来特区政府和议员多方面沟通(的结果)。我们的同事到访过不同的政党,包括建制派和泛民的政党,向议员悉心解释。我们悉心游说他们,讲解当中对香港带来的整体效益。刚才我解释到,这个扩建计划会带给香港三百八十五亿至四百一十六亿元的整体经济效益,亦会为香港带来旅客,以循着高增值方向发展。议员有他们的关注,而这些关注的问题已经充分在议会的辩论中反映出来,我相信迪士尼是听到的。
 
记者:局长,另外想问问近日有报道指,现时人对人促销电话的滋扰比较严重,甚至影响到紧急服务的电话,有市民害怕是滋扰电话而拒接,政府在这方面的公众谘询何时会推出?你自己收到3字头的电话,会否接听?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知道市民对人对人促销电话的关注,过往我们在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内多次讨论过,今年初亦已介绍过,我们就人对人促销电话的规管是持开放态度的,亦做了这方面的研究,很快便会推出有关谘询。我们留意到这方面有不同的意见,当然要平衡,对市民的滋扰,以及商界利用人对人促销电话作为销售平台等,这些方面都需要作出平衡。在我们的谘询中,大家会见到很多不同的方案,以及当中的利弊,让市民更加了解规管人对人促销电话的事宜。推出谘询的时候,大家可以看看具体的内容,我们希望可以听取多些市民的意见。
 
记者:今届政府之内会推出谘询?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是,我们会在今届政府之内推出谘询。刚才你问到我会否接听3字头的电话,要视乎时间。其实,政府内部有很多电话号码都是3字头,以往我在私人企业工作时,我的电话都是3字头,所以3字头不等于就是促销电话。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