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关注不常见疾病病人的药物治疗
****************
  就传媒查询有关政府对不常见疾病病人在药物治疗方面的诉求的回应,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今日(五月二日)回应如下:

  「政府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非常关注所有病人包括患有不常见疾病病人的福祉。医管局一直密切留意临床医疗和科研实证的最新发展,听取病人团体的意见和建议,并继续以善用有限公共资源及为最多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治疗的原则,以期优化药物名册和加强对本地病人的支援。

  医管局现时设有既定机制,由专家定期评估新药,不时扩大药物名册的涵盖范围,让更多病人可在公立医院和诊所以标准费用使用安全和有效的药物。现有药物也会由专家小组按实际情况重组类别(例如由自费药物或获安全网资助的自费药物转为专用药物、由专用药物转为通用药物等)。

  在不常见疾病的药物治疗方面,医管局设立了独立专家小组机制,就特定的不常见疾病制订治疗方案,并评估个别患者接受药物治疗的实质疗效。考虑到不常见疾病患者接受极为昂贵药物治疗的需求日增,政府向医管局提供每年共7,500万元的额外经常拨款,以应付这类患者的需求。

  随着医疗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药业市场上逐渐出现一些新药物,其中包括用以治疗不常见疾病的药物,然而药物的价格极为昂贵。有见及此,政府及医管局建议透过关爱基金新增援助项目,以资助有需要的病人及早购买并使用价钱极度昂贵的药物,经济审查准则建议参照撒玛利亚基金药物资助的经济审查准则,再加入适当调整。如项目获接纳,医管局的目标是于今年八月开始接受申请。

  在项目运作期间,医管局会按现行检讨机制定期筛选合适的药物,供关爱基金专责小组考虑,然后由扶贫委员会作最后审批。若检讨后认为经调整的经济审查准则可行及可接受,政府及医管局会研究将极度昂贵的药物纳入撒玛利亚基金或其他基金安全网的可行性。

  医管局会继续留意国际上有关不常见疾病的研究,以及其他经济体系在不常见疾病医疗政策方面的发展,同时考虑各界为不常见疾病患者提供可持续财政资助的建议,并会继续与相关药商合作,务求长远为这类病人提供可持续、可负担和适切的支援。」
 
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