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下星期展开防治鼠患特别行动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于五月八日在全港各区展开为期两个月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以加强地区防治鼠患的成效及提醒市民防治鼠患的重要性。
   
  食环署发言人说∶「本署一向十分关注各区的鼠患情况,每年均会联同各有关政府部门分两阶段进行全港灭鼠运动。首阶段已于今年一月至三月举行,而第二阶段于七月展开,为期十个星期。」
   
  「然而,鉴于近日市民对鼠传疾病及社区鼠患的关注,为深化各区的防治鼠患工作,食环署于五月八日起进行为期两个月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透过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清洁、灭鼠及执法三方面的行动,杜绝鼠患。」
   
  食环署辖下各环境卫生办事处会根据鼠患参考指数、鼠患投诉数字、居民意见、食肆及「三无大厦」数目等来界定各区的目标小区(约为数条街道的范围),针对性地进行防治鼠患行动。
   
  发言人说:「食环署人员会在目标小区加强街道洁净服务和街市及小贩市场的清洁工作,包括清扫及清洗街道和后巷、清理垃圾和废物、清理及清洗废屑箱,以及清理街市及小贩市场摊档的杂物和垃圾,以保持环境卫生。」
   
  「本署会同时在出现鼠患的地点如后巷、垃圾收集站、街市、小贩及熟食市场和建筑地盘等,加强灭鼠工作,包括放置毒饵及捕鼠器、毁灭鼠洞及增设防阻鼠只设施。」
   
  「此外,我们会加强巡查食肆,针对卫生环境欠佳、在后巷处理食物和清洗器具、不适当处理和弃置垃圾等情况,加强执法行动。对于公众地方洁净违例事项,我们亦会采取零容忍态度,加强检控违例弃置垃圾及废物的人士。」
   
  发言人强调,防治鼠患要持续取得成效,有赖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环署会加强公众教育和宣传,提高市民防治鼠患的意识,并鼓励他们参与防鼠及灭鼠的工作。
   
  他说:「要有效预防鼠患,最重要是从基本着手,切记消除老鼠在『食』、『住』、『行』三方面的生存条件,即断绝老鼠的食物来源(食)、清除老鼠的藏匿点(住)及堵塞老鼠来往的通道(行)。」
   
  除播放电视宣传片和电台宣传声带及在公共交通工具展示海报外,食环署会联同区议会及民政事务总署各区民政事务处举办宣传防鼠及灭鼠的地区活动及派发宣传单张,以广泛传递消除鼠患的信息。该署亦会为私人楼宇的物业管理公司、食肆负责人、街市档户和商贩等安排卫生讲座,向他们提供防治鼠患的知识及技术指导。
   
  发言人呼吁社会各界及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参与和支持,同心协力防治鼠患,共同缔造清洁卫生的社区。
 
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