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五月二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特首,天文台台长岑智明说,你说有南风就可以将一些香港的污染物吹去广东,这个说法并不太科学,你怎样看?第二,有报道指你在卸任前可能会办多两个考察团,但距离卸任只剩下两个月,是否真有这件事?以及想希望会发挥到什么作用?
 
行政长官:你第一个问题,这是广东的说法。
 
  第二个问题,大湾区确实给香港很大的机遇。过去两三个星期,自从社会上比较注意特区政府组织了一个团上去大湾区内地该六个城市访问考察后,社会各界都对大湾区能够为香港日后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相当关心。
 
  过去两三个星期,我见到很多外国政府首脑和外国在香港的企业家,谈及大湾区的时候,大家都表示兴趣,尤其是通过香港怎样与大湾区合作,或大湾区的城市怎样通过香港去到外地合作,香港这个「超级联系人」作用确实是十分明显。所以百闻不如一见,反正我过去都与香港工商界和外国总商会表示,如果有时间,大家有兴趣的话,愿意陪大家去大湾区,尤其是西岸城市看一看。因为很多在香港的外国商人去北京、上海这些城市比较多,去广东的城市比较少。如果去广东的话,就是深圳、东莞这些东岸城市比较多,西岸城市珠海、中山、佛山、江门、肇庆这些比较少。所以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安排香港各界人士去大湾区西岸城市考察,尤其是在未来一两年落成的港珠澳大桥、高铁,还有就是虎门二桥,对大湾区西岸和香港之间的往来交通所带来的改进、改善,这个大家要去现场看。
 
  除了这个之外,还有深中通道,二十四公里长,四百多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在二○二三、二四年左右可以通车。这些大家去现场感受一下,对香港将来的发展,对香港和广东合作很有好处。
 
记者:那么,究竟这些考察团有什么成员?以及你最近经常落区,其实是否想「洗底」?
 
行政长官:我过去都经常落区,大家都看到,而事实上很多地区居民都经常看到我。落区不只是我做了特首之后的事,之前我都经常落区。做了特首之后大家记得我们在一二年七月,即是上任之后,我和司长、局长都主动落区去不同的区。我们有时所谓「行孖必」等等,去到当地在当地找个地方和当地居民坐下来大家一起谈一下,这些新闻界都知道的;但后来反对派组织大量的人在门口示威,堵塞交通等等,所以我们便少了这一类做法,但是我们个别落区去与地区人士,尤其是区议员了解地区情况,过去五年没有停过。至于那两个团,我们大湾区的团和我们的具体行程、具体的团员对象,我们定下来后会尽快向大家宣布。因为香港和大湾区城市合作要真的发挥到作用的话,不可以只是政府去主导一切,一定要社会各界,尤其是我们经济界内的工商界、金融界、专业界,不只是香港这些企业家,还要有外国在香港的企业家与我们一起去才能真正发挥到作用,所以这个工作我们会继续做下去。多谢。
 
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4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