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回应五一劳动节游行
***********
  政府发言人今日(五月一日)回应与五一劳动节相关的游行时表示,特区政府在顾及雇员的利益及雇主的负担能力,以及配合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步伐的情况下,不时积极检视和改善劳工权益及保障,亦高度关注建造业的职业安全与健康。

  发言人说:「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由今日起调升至每小时34.5元。自法定最低工资于二○一一年五一劳动节实施以来,整体就业市场维持平稳,低薪雇员的收入持续得到改善,而就业人数亦较最低工资实施前增加约28万。」

  「《雇员补偿条例》、《肺尘埃沉着病及间皮瘤(补偿)条例》及《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合共18个补偿项目的金额亦已于今年四月调高,增幅介乎5.68%至10.84%,为工伤雇员、职业病患者,以及因工伤或职业病死亡的雇员或人士的家属提供更高的保障。」

  发言人表示劳工团体关注的具争议性议题,包括工时政策和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对冲」等,政府皆正积极跟进中。标准工时委员会已于今年年初向政府提交报告,政府正通盘考虑委员会的报告及社会各界的意见,致力在本届政府的任期内订定适合香港社会和经济情况的工时政策方向。

  就逐步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行政长官在今年一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已提出具体建议。政府现正审视主要持份者,包括商界及劳工界等提出的意见,目标是在今届政府任期内敲定方案。

  另外,法定侍产假推行至今运作大致畅顺,劳工处正就法定侍产假的实施情况进行检讨,期望在二○一七年内向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及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汇报。至于法定假日及公众假期日数这课题,待劳顾会建立共识后,政府会仔细考虑未来路向。政府亦计划在本月提交条例草案,为遭不合理及不合法解雇的雇员在复职或再次聘用权利方面提供进一步保障。

  至于输入劳工,劳工处会继续按照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原则,执行「补充劳工计划」。

  发言人指出政府亦高度关注职业安全,他说:「鉴于今年至今发生了多宗致命工作意外,尤其涉及建造业,劳工处已经展开一连串针对性工作。除了加强巡查执法外,亦会扩展宣传和教育工作。此外,劳工处已连同多个政府部门和各方业界携手探讨如何改善建造业安全,并启动了『建造业.安全第一』运动,期望藉此能提升雇主和雇员的安全意识,以避免工作意外发生。」

  有关残疾人士就业方面,政府的政策目标是为残疾人士提供技能训练及支援服务,使他们在公开就业市场凭自己的能力(而非因其残疾)觅得合适的工作,并同时为雇主提供协助,以及致力推广伤健共融的社会。政府会继续多管齐下推行各项促进残疾人士就业的措施,包括为残疾人士提供职业康复及培训服务、为残疾人士在公开市场提供就业配对服务、向雇主提供诱因、成立社会企业及推动各界为残疾人士提供就业机会。
 
2017年5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