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九龙妇女联会CMM蒙妮坦「爱与美同行」慈善夜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晚(四月三十日)出席九龙妇女联会CMM蒙妮坦「爱与美同行」慈善夜的致辞全文:

特首夫人梁唐青仪女士、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副主任)、慈善夜统筹主席郑明明教授(CMM蒙妮坦创办人)、苏丽珍议员(九龙妇女联会主席)、何靖部长(中联办九龙工作部部长)、梁美芬议员(立法会议员)、潘国华主席(九龙城区议会主席)、叶傲冬主席(油尖旺区议会主席)、李德康主席(黄大仙区议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三年一度的慈善夜,亲身支持17年来扎根九龙,心耕细作,造福基层的九龙妇女联会。

  首先,我感谢九龙妇女联会的领导和全体仝人,自二○○○年五月成立以来,一直为妇女的福祉打拼,既鼓励妇女参与社区建设,亦提倡终身学习,同时努力推动不同社会组群的福利事业发展。多年来,联会成功凝聚了九龙城、深水埗、油尖旺、黄大仙、观塘,五区共二十三个基层妇女团体,更于二○○四年开设刘舜雯富昌互助幼儿暨妇女服务中心、二○○八年开设慧妍雅集互助幼儿暨妇女中心、二○一一年增设刘舜雯社区图书室,为九龙地区提供基层家庭的暂托服务、功课辅导、兴趣班等社区支援服务。至今,联会有会员24 000多名,对维护女性权益,建立平等、和谐家庭,以及关顾儿童、老人等社会组群的福祉,起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值得社会各界鼎力支持。我亦感谢今晚慈善夜的统筹主席郑明明教授,冠名赞助这个别具意义的活动,以为联会募集地区服务及会务经费。

  特区政府十分关注本港妇女的福祉和权益。我们透过适切的培训及就业支援服务、加强幼儿照顾服务、强化基层儿童课后支援等多管齐下的政策举措,协助基层妇女更佳地平衡工作和照顾家庭的需要。

  劳工及福利局于过去几年,推出的相关政策包括:逐步在需求殷切地区内的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增加约5 000个「延长时间服务」名额,协助在职家长更好地兼顾工作和家庭的责任,促进妇女就业。我们亦透过「携手扶弱基金」提供二亿元配对资金,鼓励商界和团体与学校合作,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以协助主要来自弱势家庭中、小学生的全人发展。

  此外,雇员再培训局会继续以「零存整付」形式开办课程,让学员灵活安排时间进修及获取与相应的全日制课程具相等资历的毕业证书;更会继续发展兼职工作的支援服务,包括在九龙东及九龙西的两间「起步站」,为完成该局课程的新来港学员,提供兼职空缺的转介及跟进服务,以回应新来港人士--特别是妇女--的就业需要。劳工处亦将继续积极协助有意从事兼职的妇女寻找兼职工作,包括继续在「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设立兼职职位空缺的专题网页、举行兼职专题招聘会等。

  政府于去年五月推出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以鼓励持续就业、多劳多得和纾缓跨代贫穷为设计原则,其中对在职并正供养儿童的单亲家长的工时要求较为宽松,相信对促进就业,包括妇女就业,有正面作用。

  在法定最低工资的实施方面,立法会于二○一七年三月二十九日完成审议有关修订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附属法例,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将于五月一日起由现行每小时32.5元调高至34.5元,这是现届政府第三度调高法定最低工资。自实施及经过以往两次调升以来,法定最低工资大致运作畅顺,整体就业市场维持平稳,低薪雇员的收入亦持续得到改善。在二○一六年十二月至二○一七年二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3%,较最低工资实施前的季度(二○一一年二月至四月)下跌0.3个百分点,而总就业人数为3 824 400人(临时数字),较最低工资实施前增加282 100人,其中逾七成(206 300人)是女性,当中尤以较年长和较低技术女性的升幅最为明显(50岁及以上和较低技术的女性就业人数分别增加157 900人和114 100人)。在二○一六年十一月至二○一七年一月,低薪(即最低「十等分」组别)全职雇员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较最低工资实施前的季度上升了49.1%,扣除通胀后有20.7%的实质升幅。

  政府亦将继续推行不同计划,包括为鼓励不同背景和教育程度的妇女终身学习和提升个人能力的「自在人生自学计划」。计划自二○○四年推出至今,已录得超过91 000的累积报读人次。

  此外,政府对弱势社群和基层市民的关怀,见诸我们在社会福利方面的资源投放。相比本届政府上任之初,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在这五年间,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亿元增至733亿元,远超整体政府经常性开支41%的增幅。

  最后,我祝愿九龙妇女联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妇女谋福祉,为社区注入更多正能量,为香港发光发热。多谢大家。
 
2017年4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