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心光盲人院暨学校120周年「艺术无疆界 心光民生相辉映」天才表演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昨日法院的裁决,其实会不会影响公务员事务局聘请公务员的申请人配偶的……,会如何处理……

政务司司长:公务员事务局现时会很仔细地研究法院的判辞,以及会谘询律政司的意见,看看怎样作出适当跟进。所以,需要少许时间去消化、了解和取得法律意见,看看怎样去跟进这个决定。

记者:但初步看判决,判辞的理据……

政务司司长:这方面会交给局方(公务员事务局)向律政司征询意见后,才决定怎样做。但我们都希望能够找到一个适合的方法去跟进法院的裁决。

记者:政府会否考虑上诉,抑或是会跟从法院的指示去修改公务员……

政务司司长:现阶段,公务员事务局先会与律政司仔细研究判辞,才决定我们应该如何作出回应,给少许空间我们。

记者:今日有报道说,政府会向长者派礼物包,六十岁以上的长者礼物包,是否有这样的事,以及报道所说的其实这些礼物包如果派发的话是否有一些限制?

政务司司长:派发礼物包,所谓「福袋」,是我们二十周年庆典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庆回归活动,是一个共享、希望表示关爱的活动。我们的目标是探访十五万个独居或是两老长者的家居做家访,在家访时送上「福袋」;第二,另有十五万个基层家庭我们亦会去探访、送暖。整个安排正由地区民政专员和福利专员进行筹备工作,在五月下旬左右就会展开,细节方面我们还在敲定中,一有细节我们就会在地区层面用适当途径作出公布。将会有二百五十个社福机构和志愿机构会参与,所以这是一个很大型的社区参与活动,希望真真正正能够藉着这个机会与基层长者,特别是那些独居的长者,表示我们的关心。我们稍后会把全个计划、细节向大家交代。

记者:想问问,在留任下届政府方面会不会有一些新消息公布?以及早前你也说过很乐意服务社会,最终没有办法留任下届政府时,你自己会不会觉得很失望?

政务司司长:我已说过很多次,有机会的话,我是乐意继续服务香港社会。在适当时候,大家会知道将来大家的去向如何,大家都会知道。所以现阶段,请恕我不可以再作任何评论。很清晰的就是我是很乐意,有适当机会的话会继续服务社群、服务香港社会。多谢大家。

记者:会否将《性倾向歧视条例》立法,再拿出来……

政务司司长:我想现阶段我们最重要集中讨论公务员「配偶」的福利问题,我想我们在这层次先深入研究。多谢大家。

记者:陈章明说裁决反映了香港社会在保障性小众方面落后,政府可以做点甚么才可以……

政务司司长:我想最重要是,我们需要用少少时间去深入分析、去了解这个判决。法律意见是重要的,然后看看怎样作出一个具体的回应,回应法院的判决。给少少时间、空间公务员事务局和律政司在这方面的工作。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