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心光盲人院暨学校120周年「艺术无疆界 心光民生相辉映」天才表演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心光盲人院暨学校120周年「艺术无疆界 心光民生相辉映」天才表演致辞全文:
 
林棣权副主席(心光盲人院暨学校副主席)、郁德芬院长(心光盲人院暨学校院长)、黄君保副院长(心光盲人院暨学校副院长)、各位嘉宾、各位心光机构的校友、各位民生书院幼稚园、小学的同学及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荣幸获邀出席今天的活动,让我有机会与各位一同分享心光机构服务香港视障人士达120周年的喜悦,以及欣赏由心光机构和民生书院的同学演出的才艺大滙演。
 
  心光盲人院暨学校创办于一八九七年,即120周年,逾一个世纪以来服务本港视障人士和学生的成绩有目共睹、贡献良多。心光学校是全港最早成立的特殊学校,亦是现时唯一为视障学童而设的学校;而心光恩望学校则长期为视障兼智障及弱能学生提供康复教育服务。此外,心光为在主流学校就读的视障学生制作点字书,心光学校的老师亦积极参与政府举办支援视障学生的研讨会和培训课程,分享教导视障学生的经验,令主流学校的老师得益不浅,是协助政府推动融合教育极为重要的长期合作的伙伴,我在此代表特区政府、代表所有市民向心光致以衷心的谢意。
 
  两年前我以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局长身分,出席心光学校的联合结业典礼,当时其中一位我称赞过的心光杰出校友曾芷君同学(芷君),于去年暑假透过政府为残疾学生而设的实习计划,获派到劳福局当暑期实习生。芷君认真求证的工作态度、亮丽的文笔,所有和她合作过的同事都赞不绝口。芷君曾跟我说,残疾人士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理解、支持及公平的机会,令我十分感动。可见心光学校为视障儿童和青少年提供全人发展的教育,协助学生克服视觉困难之余,亦让他们成为独立和对社会有贡献的中坚分子。
 
  「扶贫、安老、助弱」一直是本届政府其中一项施政重点,我们投放在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自本届政府就任的五年间由428亿元增至733亿元,增幅超过七成。本年度《财政预算案》更以前瞻性方式在盈余中预留300亿元,以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康复服务,突显政府在这方面的承担和重视。而社署在25个发展项目及「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亦已作出规划,在未来五至十年内,预计可新增约9 100个安老宿位(包括资助及非资助宿位)及约2 800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
 
  政府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整体的经常开支已经由十年前2007-08年度的166亿元,增至2017-18年度的315亿元预算开支,增幅接近一倍。
 
  特区政府并不单透过庞大的福利开支为残疾人士提供保障;我们一直致力创造伤健共融的社会,协助残疾人士发挥所能,实现无障碍的生活环境,让残疾人士在社交生活和个人成长方面,都能达致全面参与,并享有与一般人无异的平等机会,这是十分重要的。
 
  在缔造无障碍环境方面,在政府支持下,心光机构与香港盲人辅导会及香港导盲犬协会合作,于二○一一年共同主办导盲犬使用者培训先导计划,亦即「4人4狗」计划,为视障人士提供导盲犬配对和训练服务外,亦向大众推广导盲犬的工作。而劳福局亦于去年制作了一辑有关导盲犬服务的宣传短片,以加深香港市民了解导盲犬对视障人士起居生活的帮助。
 
  此外,政府大力提升无障碍设施,包括在公共地方建造盲人引路径、点字及触觉平面地图等;屋宇署现正检讨《设计手册:畅通无阻的通道2008》,并正研究由残疾人士团体递交的数十项建议。屋宇署将于短期内就第一批二十多项的相关修订向业界及相关持份者发出作业备考。另外,政府于二○一二年推出广受欢迎的「2元乘车优惠计划」,让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可以在任何日子和时间,以每程2元的优惠票价乘搭指定公共交通工具,从而鼓励他们融入社区。每日有十四万人次使用。劳福局和康复谘询委员会亦一直透过公众教育及宣传活动,宣扬无障碍环境对残疾人士的重要性。
 
  为推动残疾人士发挥所长,一展抱负,政府一直致力促进残疾人士就业,包括为残疾人士提供职业康复及培训服务、在公开市场提供就业配对服务、向雇主提供津贴、成立社会企业等。在本财政年度,我们会向「创业展才能」计划注资1亿元,并将每项业务的最高拨款资助由2百万元增加至3百万元,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我们亦自去年推出三项试验计划,包括:
 
  • 提高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的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由每月2,500元提高至4,000元,鼓励就业;
  • 向领取「高额伤残津贴」并获聘于有薪工作的合资格残疾人士提供每月5,000元的额外津贴,以聘请照顾者协助他们往返办公地点以及在办公地点的活动;以及
  • 聘用非政府社福机构,为有需要的残疾求职人士提供专业的心理及情绪辅导服务。

  稍后,心光学校的学生将联同来自不同国家的盲人学校,以及民生书院的同学们作音乐和舞蹈表演,与各位分享他们努力的成果,并宣扬伤健共融的精神。相信在座各位和我一样,十分期待他们的演出。在此,我衷心祝贺心光盲人院暨学校创办120周年,并期望心光继往开来,为社会作育英才,有更辉煌的120年,并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多谢大家。
 
2017年4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心光盲人院暨学校120周年「艺术无疆界 心光民生相辉映」天才表演,并在活动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心光盲人院暨学校120周年「艺术无疆界 心光民生相辉映」天才表演。图示张建宗(右五)、心光盲人院暨学校副主席林棣权(右三)、心光盲人院暨学校院长郁德芬博士(左三)、心光盲人院暨学校副院长黄君保(左一)及其他嘉宾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心光盲人院暨学校120周年「艺术无疆界 心光民生相辉映」天才表演,并接受校园记者的访问。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心光盲人院暨学校120周年「艺术无疆界 心光民生相辉映」天才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