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感谢各位议员在辩论发言中,就社会福利、劳工、人力发展等范畴发表的意见。我现在就重点作扼要回应。
 
社会福利的承担
-------

  有议员认为政府应投放更多资源在福利服务。事实上,扶贫、安老、助弱一直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并在资源投放上加以配合。与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本届政府开局之初的428亿元比较,本年度(二○一七至一八年)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将增加至733亿元,五年间的增幅为百分之七十一,远超过同期整体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之四十一增幅,充分反映我们对弱势社群及有需要人士加强服务的承担。
 
扶贫
--

  不少议员关注扶贫及低收入人士的支援。政府于去年五月起实施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低津计划),正是向没有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提供财政支援,以鼓励自力更生和纾缓跨代贫穷。政府将会在今年年中就低津计划进行整体政策检讨,包括计划的运作、设计、扶贫和促进就业的成效,以及与政府其他援助计划的相互影响。届时会全面考虑议员、公众和社会团体对计划提出的意见。

  在本年度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亦建议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人士,发放相当于一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或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津贴,即高龄津贴(包括广东计划)、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涉及额外开支35亿元,预计会有约124万人受惠。此外,政府亦会就领取低津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交津)的人士作出相若的安排。我们预计会有约35 000个领取低津的家庭以及约48 000个交津领取者受惠。
 
安老及助弱
----- 

  为应付老年人口不断增加,政府投放在安老服务的资源亦持续增长。政府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约为78.4亿元,较去年修订预算的约73.1亿元,增加百分之七点二。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以全年经常开支计算,我们会增拨约2亿5,300万元,以加强对长者的照顾。
 
  政府在安老服务的政策是「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我们一方面持续加强传统模式的服务,同时亦以创新思维开拓新服务,尤其是加强社区安老的支援配套。政府现正推行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并在今年第三季把服务券数目增加2 000张至5 000张。另一方面,政府已于今年三月推出「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为有需要院舍住宿照顾服务的长者提供额外选择。试验计划会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分阶段推出共3 000张服务券。
 
  推行试验计划完全不会令现有服务减少。政府正继续多管齐下增加安老服务名额,社会福利署在25个发展项目及「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均已作出规划,在未来五至十年内,预计可新增约9 100个安老宿位(包括资助及非资助宿位)及约2 800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
 
  在整体安老服务的规划方面,安老事务委员会正全力进行「安老服务计划方案」的筹划工作,计划方案涵盖长者在不同阶段的不同需要。预计委员会可在今年年中向政府提交计划方案。
 
  与各位议员一样,我们亦十分重视对残疾人士的支援。政府用于残疾人士支援服务的整体经常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本年度的315亿元,增幅高达百分之九十。服务名额方面,我们已在36个发展项目预留地方,加上「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预计在未来五至十年可增加超过14 000个服务名额。
 
  为加强康复范畴的长远规划,政府会在完成「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后,参考相关经验,即时开展制定「香港康复计划方案」的工作。我们会因应所提出的合适建议,加强对残疾人士学前训练、住宿照顾、日间照顾、社区支援、就业,以及无障碍设施和交通等范畴的支援,让残疾人士可全面融入社会和享有平等机会。
 
  今年的预算案,政府更以前瞻方式预留300亿元拨款,以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康复服务,突显政府对长者和残疾人士的承担,并为「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和日后新制定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内提出的一系列建议提供额外资源。在制定计划方案过程中,我们会不失时机,适时推展已建立共识及可行的措施,持续提升服务。
 
退休保障
----

  有议员关注退休保障的问题。长者有不同的退休需要,部分人须依靠社会保障,部分人只需一些生活补贴,其他人则能自给自足,因此退休保障不应一刀切。如果政府不论贫富地向所有长者提供划一的退休金额,只会分薄有需要长者可得到的支援。我们认为应沿用现行多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并在确保制度可持续和可负担的前提下,加强每根支柱的效能。
 
  为加强社会保障支柱对长者的支援,政府建议从两方面优化长者生活津贴:第一,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放宽现行津贴的资产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经济需要的长者;第二,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增加一层高额援助,以支援合资格领取津贴的较有经济需要长者。两项措施在全面落实后首年预计惠及约50万名长者(约占整体长者人口的四成),首十年预计共涉及超过755亿元的额外经常开支。
 
  对于有议员建议进一步放宽长者生活津贴下的资产及入息限额,我想指出,目前单以在长者生活津贴增加一层高额津贴和放宽资产上限计算,首十年预计涉及的额外政府经常开支平均每年约76亿元,这是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长者生活津贴预算开支132亿元的百分之五十八。如果进一步放宽资产及入息限额,需大幅增加这方面的开支,无可避免地限制其他政策范畴改善服务的空间,所以政府须要小心作出平衡。
 
  在强化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支柱方面,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于今年四月推出「预设投资策略」,以回应「收费高、选择难」的问题。此外,政府会积极和积金局及业界探讨建立eMPF中央电子平台,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为「全自由行」铺路。不少议员关心强积金「对冲」的问题。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内,就逐步取消强积金与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的「对冲」安排,提出了具体建议。政府的建议力求在改善雇员权益和雇主负担能力之间作出平衡,并同时改善雇员的退休保障。我们现正审视主要持份者,包括商界及劳工界等提出的意见,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届政府任期内敲定方案。
 
  让不同支柱互相配合,相辅相成,从而让整个制度发挥更大效用,是政府这次处理退休保障的主要思维。为改善公共服务支柱,更好照顾长者的医疗需要,我们会为75岁或以上较有经济需要的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即领取高额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提供免费公营医疗或诊所服务,惠及约14万名长者;并将长者医疗券的合资格年龄降至65岁,让额外约40万名长者每年获得2,000元资助使用私营基层医疗服务。
 
  在支援长者管理投资方面,早前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公布拟在明年年中推出终身年金计划,协助拥有若干资产的长者将一笔过积蓄转化成年金,每月向长者提供定额收入,直至百年归老。这计划正好强化第三根支柱,即个人储蓄的支柱。政府亦会研究增加备受长者欢迎的银色债券的发行量和延长年期,并鼓励金融界多研发退休相关的投资产品。
 
劳工权益
----
 
  在劳工权益方面,我充分理解劳工界的诉求。事实上,政府在平衡雇员的利益及雇主的负担能力,以及配合社会和经济发展步伐的情况下,不时积极检视及改善劳工权益及保障。
 
职业安全
----
 
  二○一七年至今已发生多宗致命工业意外,政府高度关注。劳工处正全速调查有关意外,以确定意外成因和提出改善措施,及查找有关的法律责任,避免同类意外再次发生。针对建造业安全,尤其高处工作的风险,劳工处已展开了一连串的针对性工作,包括进行特别执法行动,并会在未来数月继续把建造业作为巡查执法重点;以及加强电视及电台宣传广播和其他推广教育活动。
 
  此外,劳工处已联同多个政府部门、业界商会、工会及相关团体代表,宣布正式启动「建造业‧安全第一」职业安全提升运动,从不同层面加强建造业的安全表现。我们期望上述的行动和措施,可以进一步加强保障工人,尤其减低建造业的工作危害。
 
人力发展
----
 
  有议员关注政府在人力发展上的政策和措施。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培育训练有素、适应力强的劳动人口,以配合经济需求,并促进香港的整体竞争力。除其他经常性的工作外,政府建议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持续进修基金额外注资15亿元,并会探讨优化基金的措施,检讨范畴涵盖基金的政策目标、课程范畴等,预计于本年内会有结果。
 
输入劳工
----
 
  辩论中有议员建议在例如饮食业和建造业增加输入劳工。政府一贯的政策,是雇主必须优先聘用本地工人。相关政策局和部门会继续密切留意不同行业的人力供求情况,并加强培训及吸引新人入行。在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大前提下,政府容许适当、有限度及针对性地输入劳工,以纾缓有关行业的人手短缺问题。
 
结语
--
 
  主席,政府十分重视劳工及福利这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我们会在本届政府余下任期,继续积极跟进《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内各项重要的劳工及福利措施;在审慎理财的原则下,善用资源帮助有需要的人士,构建关爱共融的和谐社会。
 
  我谨此陈辞,恳请各位议员支持《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
 
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