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主席就《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的辩论及表决安排的发言(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就《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的辩论及表决安排,于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发言:

  大家好。今日我安排了约见不同党派的议员,商讨《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的会议安排,并交换了意见。我们交换的意见(包括)是否沿用以往(处理拨款条例草案)的做法。我们将所有有修订的总目和分目,安排了五个辩论,(即)五个环节,让议员跟主题去辩论。我们稍后会发通知给议员,让他们知道详细的做法。根据过往经验,这个做法行之有效。

  《拨款条例草案》不是在二读开始时才处理的。较早前,议员已提出了七千多条(书面)问题去问政府,亦在四月作出了二十一场共三十二小时的财委会特别会议,让官员回答。

  值得一提的是,《拨款条例草案》涉及很多民生的开支、政府的开支,包括福利、医疗、教育等的公共开支,需要适时交付立法会表决,让公共服务得以继续运作,市民才能得其所需。

  参考了过往的时间,我今年预计约需六十小时就可以完成《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余下的审议程序。我会因应辩论,若有需要时会作适当调节。六十小时包括了官员回应、辩论一百八十五项的修订及表决。我们预计在五月十七日(的会议)会完成审议这条条例。

  在时间方面,我今次是用了一个较宽松的安排。去年我们处理了四百零七项修正案,撇除二读程序后,用了七十一小时审议,但其中只有约一半时间是用作辩论,其余时间用作点算法定人数、处理由议员提出的休会待续(议案)等,以及表决四百零七项(修正案)。所以今年(处理)一百八十五项(修正案),我们预算的时间是相当充足的。

  如果议员像过往一样经常提出点算法定人数,会议时间不能好好运用的话,我明年就会参考今年(审议)拨款条例草案所需要的时间再作决定。

  我呼吁各位同事,要好好利用时间,向政府及市民表达他们对《预算案》的看法,亦可趁此机会向政府提出更多好的意见。多谢各位。
 
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