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延长有线电视接纳续期牌照的期限
*****************
  政府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准许香港有线电视有限公司(有线电视)的要求,将确认接纳和签署本地收费电视节目服务(收费电视)续期牌照的期限,由二○一七年四月二十六日,延后至五月三十一日。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发言人说:「有线电视于二○一七年四月十八日向政府表示,其控权公司,即有线宽频通讯有限公司(有线宽频),将于二○一七年五月三十一日左右召开股东大会,寻求独立股东批准一项股本注资建议。」

  有线电视表示,倘若该注资建议获得通过,有线宽频将获注入约十亿元新股本,这将大幅减低有线电视在考虑接纳续期牌照时须顾及的财政不明朗因素。然而,基于法例及规管方面的要求,最早可以举行股东大会的日期为五月底,因此,有线电视要求进一步延迟回覆是否接纳续期牌照的期限至五月三十一日。

  发言人说:「我们认为今次有线电视的情况十分特殊,据我们所知,有线电视会否于现有牌照到期后继续经营,注资建议起关键作用。但另一方面,当局十分关注一旦有线电视的注资建议不被接纳,而有线电视要在很短时间内终止其收费电视服务的情况。故此,商经局要求有线电视妥善处理这可能出现的情况,而有线电视则就相关的公私营大厦电视讯号分配系统、用户及员工方面的安排作出承诺。」

  有线电视承诺,就透过其讯号分配系统接收免费电视讯号方面,会尽力确保事件对有关住户的影响减至最低;亦会妥善保障员工权益,以及在不接受续期牌照的情况下,向订户退还已收取但未满期的预缴月费。

  发言人说:「在考虑各项相关因素,包括有线电视现时面对的独特及特殊情况和其作出的各项承诺后,我们认为批准延迟回覆期限是较合理可取的。同时我们认为有线电视须履行其承诺,并尽快公布相关应变方案及安排,以释除公众疑虑。」

  商经局会继续与房屋署联系,密切留意公营房屋的电视讯号传送事宜,并会联同相关部门完善所制订的应变计划。与此同时,商经局已知会劳工处关于有线电视的情况,使其在有需要时可向受影响的雇员提供协助。商经局亦已提醒有线电视及有线宽频,他们负有企业及合约责任履行其承诺,及制定应变方案和退场安排,并应尽早向市民和私人楼宇业主立案法团/管业处公布应变计划及有关安排。

  有线电视二○一五年五月二十九日申请为牌照续期,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二○一六年十二月十三日批准其续牌申请,续期牌照有效期为十二年,由二○一七年六月一日起,至二○二九年五月三十一日止。
 
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