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东涌新市镇扩展——填海及前期工程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东涌新市镇扩展——填海及前期工程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东涌新市镇扩展是政府多管齐下增加中长期土地供应的重要项目之一。这亦是继二○○三年在将军澳及东涌完成最后一期填海发展新市镇后,首个填海造地的新市镇扩展计划。

  经过二○一二年至二○一四年三个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后,我们已敲定发展蓝图。相关发展蓝图的法定图则及东涌东填海计划已于二○一七年二月获批。详细设计亦已于二○一六年六月展开,项目即将进入落实及工程阶段。

  整个东涌新市镇扩展计划可提供约49,400个单位及约877,000平方米的商业楼面面积,可以容纳额外约144,400人,而东涌新市镇的总规划人口将达约27万人,同时创造约40,000个就业机会。就东涌东涉及填海的部分,可提供约40,800个单位,当中六成三,即约25,700个单位为公营房屋。

  我们希望首批居民最早可于二○二三年迁入,整个计划于二○三○年完成。为抓紧时间,我们今日向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简介,预计于年中向财委会申请拨款进行填海及前期工程,整个填海范围约130公顷,预算款额约205亿元。如获拨款,填海及前期工程预计于二○一七年年尾展开,预计于二○二三年完成。余下的工程将按推展进度分阶段申请拨款。

  如未能于二○一六至一七立法年度尽快获拨款,东涌扩展计划将会被延误,无可避免会对香港的中长期土地供应带来负面影响。政府非常重视有关项目,希望议员支持有关拨款申请。

  接着,我请土木工程拓展署总工程师卢国中简介东涌新市镇扩展计划的填海及前期工程内容。我们之后亦会解答议员有关填海工程、规划、配套等问题。
 
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