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湖南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专题对接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湖南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专题对接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向省长(湖南省副省长向力力)、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得到湖南省的邀请,出席今天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专题对接会。创新及科技局作为支持单位,定必尽力与湖南省并肩携手,推动湖南和香港在科创方面的合作。
   
  有些朋友可能知道,湖南是我的老家。今天看到这么多老乡们共聚一堂,实在感到非常亲切。
   
  我一直有留意湖南省的科技发展。我很高兴看到近年来,湖南省的科技进步速度为全国之首,三超成果,闻名全国;国家高新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的数目,也是全国前列数名。我希望湖南的企业、研发机构与其他单位,加强与香港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在科创方面的合作及交流。
   
  自从创新及科技局于二○一五年十一月成立以来,政府投放了180多亿元,全方位推动创科发展,包括推动科技研发、鼓励与国内外机构合作、推动「再工业化」、支援初创企业、协助中小企升级转型、发展智慧城市等。我们将在今年年中推出20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及5亿元的创科生活基金。创科创投基金以配对形式,与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于香港的创科初创企业。创科生活基金则资助一些令市民生活更方便、舒适及安全,或照顾特殊社群需要的创科项目。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的科创、创业环境日趋完善,产业发展日渐蓬勃,世界级科创机构亦相继在香港落户。麻省理工学院于去年六月在香港成立了首个国外创新中心。同年十月,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香港科学园成立该院首间国外研究中心。内地机构方面,中国科学院的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于去年十二月宣布在科学园设立广州香港干细胞及再生医学研究中心。此外,红杉资本于去年七月牵头成立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提供资金支持本地高校早期探索及天使阶段的创业项目。
   
  香港拥有「一国」及「两制」的双重优势,既是邻近庞大的内地市场,亦有自由的经济、国际化的经验及地位和独立的司法。加上世界级的大学和研发水平,香港绝对有条件在创科领域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紧密联系本地、内地和全球顶尖的企业和研发机构,促进创新及科技发展。
   
  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下,推行了不少措施,支持香港的科技发展,包括鼓励香港科技人员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申报国家人才计划、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伙伴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遴选工作等。这些措施大大鼓励了香港的科研人才积极和内地开展科技合作。踏入「十三五」,国家在《港澳专章》特别提出「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以及「支持内地与港澳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支持港澳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有了国家的强大继续支持,香港将会与更多的内地科研机构加强合作,把两地创科发展推到另一高峰。
   
  今年年初,香港特区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同意合作发展落马洲河套地区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以创科为主轴,建立重点科研合作基地,以及相关的高等教育和创意产业设施。藉着联系国内外顶尖企业、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与世界各地优质的研究人才交流和合作。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将会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其面积是现时香港科学园的四倍。待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落成后,我们欢迎湖南省的科研机构及企业进驻,共同以创科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同时协助湖南的创科企业走出去。
   
  我知道在今天的对接会,湖南与香港的机构和企业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为湘、港合作迈出重要一步。我希望各个项目进展顺利,亦祝愿对接会及投资贸易洽谈周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