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社创CEO大专赛终极决赛暨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社创CEO大专赛终极决赛暨颁奖礼」致辞全文:

Joseph(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副主席李宗德博士)、Kim(效率促进组专员苏启龙)、各位社创CEO大专赛评判、各位导师、各位参赛的同学、各位社创的同路人、商界朋友,以及关心我们社会的善心人士:

  今日这个活动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让我能够在刚才较早时间先参观这个共用空间(co-working space),亦与一些成功创办start-up的青年朋友深入交谈。他们从零开始发展到今日有十二个同事,建立了一个企业,这是不容易的,令我有深刻的感受。今日「社创CEO大专赛终极决赛」的得奖者,将来你们也可以有机会成为老板,可以腾飞。这个比赛是一个演练,为将来你们建立事业作准备。你们让我亲自了解到年青人的非凡创意和他们推动社会发展的热诚,十分有意义。

  社创CEO大专赛的主题是「求『桥』扶贫」(build bridges)。扶贫亦是要「build bridges」,是怎样令到一些贫穷的组群能够可以起飞、向上流动,是有很深刻的意义的。扶贫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至今已取得一定的成果。我们采用多管齐下的方式来处理贫穷,例如透过综合社会保障安全网为其中一根支柱,支援香港一百二十万名市民。我们亦为八十多万老人家提供不同津贴,包括生果金、长者津贴等等,亦有一些院舍服务。

  另外,我们亦为一些不能自助的人提供基本生活保障,透过各类计划包括最低工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等,鼓励他们自强不息、向上流动。我们亦鼓励民间力量,一起群策群力,透过我们的扶贫委员会,集思广益以推动扶贫工作。

  在推动各界参与方面来说,社创基金是其中一个重要平台。我们在奖券基金拨款五亿元成立社创基金,并在扶贫委员会之下成立专责小组督导和监察基金的运作,而最重要的是让基金发挥成为一个催化剂「catalyst」的作用,推动跨界别合作和协作,提升我们社会创新的能力,特别是年青朋友的创新能力,促进社会创新生态系统,让我们社会创业家可以茁壮成长,透过他们的创新意念、产品和服务,回应社会不断转变的需要,纾缓贫穷和社会孤立问题,会有一定的作用。

  社创基金致力培育社会创业家,发掘创新扶贫方法。年轻人思想灵活、触觉敏锐,是创新意念的一大泉源。很高兴看到社创基金和政府青少年网站合办这次社创CEO大专赛,透过比赛形式,鼓励本港大专学生关注社会问题,并征求学生针对「关怀长者」、「食物援助」和「社会共融」这三个主题,提出创新营商计划,让他们尽情发挥创意。

  大专学生踊跃参与这次比赛,共有来自26所院校、超过350名同学参加,提出了139份营商计划,成绩令人鼓舞。这次活动亦得到社企、非政府机构、社创高手、社创达人、城中名人、商界领袖和大企业CEO今日亦出席和鼎力支持,包括陪同同学参与体验活动、分享经验、担任评审,以及为决赛队伍提供指导。我藉这个机会向所有参与机构致以衷心感谢。你们的参与,既为跨界别合作做了最好的示范,亦同时展示了不同专业范畴参与创造社会价值的新途径,而这两者正是我们成立社创基金的主要目的,亦对能够在社区各个角落推动扶贫,以至社会的持续发展带来正面的效应。

  决赛即将展开,五队决赛队伍将逐一登场,向评审团演绎创意无限的营商计划,我鼓励你们尽情发挥,争取出色表现,并能够早日落实提供你们的方案,让目标社群得以受惠。

  最后,我亦想藉这个机会向未能晋身决赛的队伍的同学说几句话。虽然你们未能晋身决赛,但我相信你们享受这次比赛过程,并透过这个难得经验丰富阅历,拓阔你们的眼界及人际网络;并继续以正面积极态度再接再厉,相信你们的方案在调节过后,最终能落实惠及有需要的社群。

  长话短说,今日的重头戏就是同学的演绎和大家的分享。我祝大家身体健康,各位同学透过今次这个经验,将来你们自己创业也好,在事业市场方面一定有一番大作为,可以起飞。祝大家在The Wave 里 make waves!
 
2017年4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社创CEO大专赛终极决赛暨颁奖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后排右四)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社创CEO大专赛终极决赛暨颁奖礼,并与效率促进组专员苏启龙(后排左四)、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副主席李宗德博士(后排右三)和比赛最后五强团队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社创CEO大专赛终极决赛暨颁奖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