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九题:透过有线电视讯号分配系统接收电视讯号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于上月初宣布,对旗下有线宽频之资金承诺在期满后将不再延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透过有线宽频在所住楼宇铺设的网络接收免费电视广播信号的公营房屋及私人楼宇的住户数目分别为何;有否评估有线宽频一旦结业,该等住户收看免费电视广播方面会受到什么影响,以及有否措施确保该等住户不受影响;及

(二)劳工处自上述宣布作出以来有否收到有线宽频员工求助的个案;如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我们注意到,有线宽频通讯有限公司(即香港有线电视有限公司(有线电视)的母公司)今年三月九日的公告,指出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宣布不会向该公司和其附属公司(包括有线电视)提供任何进一步资金承担,而现行资金承担到期时将不会续期。政府当局一直关注有关事态发展,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并向有线电视表明,虽然事件属于有关公司的商业决定,但基于对公众的影响,有线电视应及早公布其决定,并适时作出适当安排,以释除社会各方疑虑。商经局也促请有线电视无论作出任何决定,必须妥善处理该公司现行与相关大厦管理单位的电视接收系统安排,确保接驳至有线电视的讯号分配系统的住户在接收免费电视讯号方面不受影响。

  就问题的两个部分,在综合运输及房屋局、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和劳工处所提供的资料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一般而言,香港的私人楼宇住户是透过「大厦内同轴电缆分配系统」,接收免费电视讯号。该系统可以是由大厦业主/业主立案法团/管业处自费装设的公共天线系统,或由有线电视铺设的讯号分配系统。

  香港有为数不少的私人楼宇既设有本身的公共天线系统,亦有由有线电视装设的讯号分配系统,通过两者互连,可让有线电视的用户和前用户透过有线电视的讯号分配系统接收所有电视讯号(包括免费电视和收费电视讯号)。根据其综合传送者牌照,当用户终止有线电视的服务或有线电视停止提供有关服务时,有线电视须按用户或住户要求,将其入屋线重新接驳至大厦的公共天线系统,以便用户或住户透过公共天线系统继续接收免费电视讯号。

  此外,有线电视亦在部分私人楼宇建造及管理该大厦唯一的讯号分配系统,让有关住户接收所有电视讯号(包括免费电视和收费电视讯号)。技术上,只要有关系统得到妥善保养和维修,并有电力供应,住户现时接收的电视讯号并不受关于有线电视经营状况(包括问题一所述的状况)所影响。不过,相关的大厦业主立案法团/管业处需与有线电视达成协议,包括日后由该业主立案法团/管业处负责维修保养该讯号分配系统。

  无论在楼宇内使用有线电视的讯号分配系统作为唯一的讯号分配系统,或通过互连安排使用有线电视的讯号分配系统传送免费电视广播服务,均属大厦业主立案法团/管业处与有线电视双方直接作出的协议安排。故此我们并没有备存有关私人住户数目。

  在公营房屋方面,现时共有411座公屋大厦透过有线电视的传讯系统接收免费电视服务。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正评估假设有线电视出现问题一所述的状况时,对有关住户接收免费电视服务的影响。因应事态发展及评估结果,房委会会采取适当安排,以便有关住户能够继续收看免费电视广播。

(二)劳工处至今未有收到任何有关该公司雇员的求助个案,但会继续留意事态的发展,并在有需要时向相关雇员提供协助。



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