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协助出版及印刷业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出版及印刷业人士向本人表示,现时港人的阅读风气薄弱,以致他们在香港经营与书籍相关的业务面对不少困难。他们指出,香港出版及印刷业虽然受惠于《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安排》),可在指定的框架下进军内地市场,但所受的限制仍然甚多和发展空间有限,导致香港出版的书籍在内地的销量依然偏低。有意见认为,政府应推出更多措施,带动阅读风气,并协助本地出版及印刷业扩展市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出版及印刷业人士指出,每年七月在港举行的书展深受广大市民欢迎,政府会否要求主办该活动的香港贸易发展局减低向本地参展商收取的参展费用,使他们得以降低书籍售价,从而带动阅读风气,提升港人的文化素养;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检讨《安排》中有关印刷和出版服务的内容,并与内地当局协商放宽香港出版商在内地出版书籍的限制(例如向香港出版商每年多分配二千个国际标准书号),以帮助业界进一步开拓内地市场;及
 
(三)会否鼓励更多中学生修读文史哲科目,以及阅读相关的书籍,以推动阅读风气;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政府综合回覆如下:
 
(一)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每年七月举办的香港书展,香港公司的参展费一直低于非香港公司。若参展商属书展协办机构会员,其参展费更可享有额外折扣。去年书展吸引逾一百零二万人次入场参观,共有六百四十家来自三十三个国家及地区的书商参展,当中四百六十八家为香港公司。此外,贸发局亦于书展场地举行三百六十场文化活动,及与其他机构合作于全港举办超过二百六十场「文化七月˙悦读夏季」活动,合共有超过三十万人次参与。贸发局这一列活动有助推广香港的阅读风气。
 
(二)《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是内地与香港签订的自由贸易协议,令香港的货物和服务在内地市场享有最优惠的准入待遇。就印刷服务及出版服务方面,内地现时在CEPA下的具体开放承诺为:
 
  (1)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设立合资、合作企业,从事出版物和其他印刷品的印刷业务,合资企业中香港服务提供者拥有的股权比例不超过百分之四十九;合作企业中内地方投资者应当占主导地位。其中,在前海、横琴试点设立合资企业,香港服务提供者拥有的股权比例不超过百分之七十;
 
  (2)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设立独资企业,提供包装装潢印刷品的印刷和装订服务。对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设立从事包装装潢印刷品的印刷企业的最低注册资本要求,比照内地企业实行;
 
  (3)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设立独资、合资或合作排校制作服务公司,从事图书的校对、设计、排版等印前工作;
 
  (4)简化香港图书进口审批程序,建立香港图书进口绿色通道;以及
 
  (5)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雇用的合同服务提供者以自然人流动的方式在内地提供本部门或分部门分类项下的服务。
 
  基于内地现行法规所限,香港的出版业界不能在内地出版图书,而只能通过版权贸易及图书进口方式进入内地市场。特区政府理解本地出版业界希望进一步开拓内地市场的意愿,在尊重内地相关出版法规的原则下,我们会继续与内地探讨丰富和充实CEPA在这方面内容的可能性,以促进香港与内地在出版业的贸易和投资。
 
(三)教育局一直透过中小学相关课程,提供机会让学生学习文史哲及阅读相关的书籍,包括中、小学必修的中国语文科,小学及初中必修的中国历史,以及高中选修的中国历史科和中国文学科。现时已有九成中学开设高中中国历史科。中国文学方面,教育局会致力加强在必修的中国语文课程中的文学学习,并持续举办不同的文学活动,营造良好文学氛围,以期提高学生对文学的兴趣,并吸引更多学生修读中国文学科。此外,现时文史科目的课程内容涉及教授部分中西哲人,如孔子、苏格拉底等,有助学生在中学阶段初步学习哲学。除课程内容外,教育局会持续透过上述课程的多元化学习活动,如专题研习、资料研习等,让学生更多阅读相关书籍,推动文史哲阅读气氛和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教育局在二○一七年将向每所公营及直接资助计划小学和中学(包括特殊学校)分别发放十万及十五万元的一笔过津贴,以支援学校的常识科、中国文学科、中国语文科及中国历史科教师改善教学,制作教材,及举办学生活动等,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学习文史哲。
 
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