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海港青年商会第三十八届国际儿童绘画比赛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四月九日)出席海港青年商会第三十八届国际儿童绘画比赛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林厚机会长(海港青年商会会长)、潘沁怡会长(国际青年商会香港总会会长)、叶傲冬主席(油尖旺区议会主席)、莫凤仪女士(海港青年商会名誉顾问)、陈海泽主席(筹委会主席)、李康泳执行委员(国际青年商会香港总会总会指派执行委员)、李鸿鐧会长(协办机构明峰摄影学会会长)、罗羽明博士(交通安全队训练发展署署长高级助理总监)、伍永强高级联络主任(油尖旺民政事务处高级联络主任)、杨凯凝小朋友(活动大使)、唐宁小姐(活动大使)、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海港青年商会筹办的、堪称全港最大型的户外绘画比赛。事实上,我一直十分支持海港青年商会这个一年一度、促进亲子关系的大型工作计划,因此,过去两年(即二○一五年和二○一六年),我亦亲身出席支持这个别具意义的活动,今次已是第三次出席。

  首先,我感谢主办单位海港青年商会,连续三十八年从没间断,举办这个旗舰活动,既引发儿童对绘画及艺术的兴趣,推动本地文化艺术发展,亦提供一个难得的亲子互动平台,促进家长和子女间的沟通。我亦感谢所有协办和支持今次活动的机构和朋友,让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大会今年更以梦想「童」行为主题,让孩子表达和追寻梦想,并鼓励家长及社会各界一同守护孩子的梦想,与孩子们同行,从而缔造正面乐观的成长环境,让孩子发挥无限潜能。事实上,这个活动每年平均参与人数多达10 000人次,成绩有目共睹。

  儿童是社会的未来,明日的领袖,香港日后的接棒人。我深信,所有儿童,不论背景、能力兴趣和梦想,只要予以适当的培育和启发,让他们释放潜能,往往能够发挥无限可能。

  与各位家长一样,政府高度重视每一位儿童的全人培育和成长。其中,三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来,结合家庭、社福机构、商界等不同界别的资源,帮助基层儿童养成储蓄的习惯、学习规划未来和逐步实践目标,同时建立正面态度、个人抗逆能力,以及社交网络等无形资产。至今基金已透过非政府机构先后推出六批基金计划,以及透过学校推出三批校本计划,让超过一万名基层儿童受惠,其中包括少数族裔、残疾和居于板间房的儿童。为确保基金计划的可持续发展,政府在二○一五/二○一六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以优化及推出更多计划。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基层青少年,当中新增的三亿元可让9 700名新参加者受惠。

  为加强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全人培育,政府设立了与商界捐款作配对的携手扶弱基金,推动民商官三方合作扶助弱势社群,至今受惠弱势人士达一百多万名。基金在二○一五年获政府额外注资二亿元用作专款,为基层家庭的孩子们推行更多如创意教育、生涯规划、工作体验等的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协助他们全人发展。

  政府亦一直致力推动雇主采纳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协助在职的家长更佳地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例如我们于二○一五年二月二十七日正式实施法定侍产假,让合资格的男性雇员可享有三天侍产假,以及款额为雇员每日平均工资的五分之四的侍产假薪酬。在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方面,劳工处担任一个促进者的角色,透过不同的渠道和多元化的教育及宣传活动,如大型研讨会、宣传短片等,以及与企业行政人员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会面、交流,以宣扬有关信息。

  每一个孩子也有其独特性。孩子的梦想、强项和理想,不尽相同,家长应该予以了解、尊重和适当的培育,并给予空间让孩子多元发展,释放他们的潜能。

  最后,我一再感谢海港青年商会,藉着今天的活动,让家长和社会多听听和关注孩子们的梦想,促进社会与他们在成长路上同行。我谨祝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各位有一个愉快的星期天。多谢。
 
2017年4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