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展才设计2017」嘉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八日)出席「展才设计2017」嘉奖典礼致辞全文:
 
吴秀芬总监(绫致康健服装中心总监)、忻浩忠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今日能够出席「展才设计2017」嘉奬典礼,让我有机会欣赏各位参加者的出色作品。
 
  「展才设计」由香港理工大学绫致康健服装中心主办,旨在鼓励长者和残疾人士透过这项活动发挥设计才华,以衣服表达人与人之间的关爱。首两届「展才设计」嘉奖典礼分别在二○○九和二○一○年举行,当年,我以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身分出席典礼,至今记忆犹新。今日再度参与,看到这项别具意义的活动已经踏入第七届,感到十分欣喜。
 
  多年来,特区政府致力提供跨界别合作平台,通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携手扶弱基金及儿童发展基金等资助计划,推动政府、工商界、社福界及民间社区组织一起建设和巩固社区网络,促进社会共融,持续扶助弱势社群,创造更多社会资本。「展才设计」是理工大学服务研习计划其中一项活动,也是大学社区合作的成功例子之一,每次都吸引超过三百位「设计师」和百多位同学参与,让同学走进社区,学以致用,传扬关爱。此外,时装设计是政府推动的新兴产业之一,这项活动既能够配合产业发展,也可以加强社会与非政府机构之间的连系,促进界别之间的合作。
 
  今届活动继续获得多间非政府机构鼎力支持。协办机构共八间,分别是香港耀能协会、职业训练局展亮技能发展中心、圣雅各福群会、香港伤残青年协会、邻舍辅导会、香港明爱安老服务、扶康会和东华三院。参与活动的一百多位同学藉着这次机会走入社区,与三百多位长者或残疾人士设计师直接沟通,认识他们的状况、了解他们的构思和需要,然后为他们缝制既「称身」又「称心」的服饰。活动的整个过程,从创作到制作,以至展示服装,无一不是鼓励老少、伤健一同参与,充分体现长幼共融、伤健共融的精神。我相信各位同学必定能够透过参与这项活动,加深对长者和残疾人士的认识,明白他们同样拥有才华,以及更了解他们的想法。
 
  我担任今日的主礼嘉宾,有机会先睹为快,事先欣赏了今届「展才设计」各个优异原创作品的图片,并细阅每位长者或残疾人士设计师的设计构思简介。今日展示的二十件作品都是别出心裁,独一无二的。每件作品背后都代表着一个故事、一种感受、一份感激。当中包括由婆婆为祖孙三代设计的温馨家庭装、爷爷为孙女设计的可爱童装裙,女儿为母亲设计的时尚服饰等。我特别留意到,作品当中有些是设计师为家人设计的,但也有不少是设计师专为社工、院舍职员或导师而设计的,这份心思充分表现出他们对照顾者的肯定和情意,令我深受感动。
 
  特区政府一向致力营造关爱社会,在社区促进并推广「长幼」和「伤健」共融,务求令每一位市民,不论长幼伤健,都能够在和谐关爱的气氛下生活。因此,我们的政策措施都尽量配合「共融」的信念,希望加强长与幼、伤与健之间的交流及理解。政府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合办的「长者学苑」计划就是其中一例。该项计划自二○○七年年初推出以来,反应很好,不但鼓励长者终身学习,也招募学生担任义工,协助学苑的运作,增加年轻人与长者接触的机会,从而促进长幼共融。此外,我们也为残疾人士提供职业康复及培训服务、在公开市场提供就业配对服务、向雇主提供津贴、成立社会企业等,鼓励雇主多理解和雇用残疾人士。在二○一二年推出的「2元乘车优惠计划」,让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在任何日子和时间,以每程2元的优惠票价乘搭指定公共交通工具,从而鼓励他们融入社区,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
 
  要构建一个长幼、伤健共融的社会,有赖政府、社福机构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今日的活动正正彰显多方面协作的成果。在此,我谨代表特区政府感谢主办机构理工大学绫致康健服装中心,以及支持这项活动的所有机构和人士。

  今日的时装表演已经准备就绪,将会为大家展示精彩的得奖作品,相信各位都十分期待。在此,我衷心祝贺所有得奖的朋友,并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多谢大家。
 
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