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太平山青年商会四十周年会庆餐舞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晚(四月八日)出席太平山青年商会四十周年会庆餐舞会的致辞全文:

程咏芝会长(太平山青年商会会长)、高永文医生(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章明主席(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黄何咏诗专员(中西区民政事务专员)、各位太平山青年商会的历届会长、领导、翘楚精英、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晚的活动,亲身见证太平山青年商会庆祝四十周年的重要日子。

  由二○一二年当太平山青年商会开始伙拍香港明爱康复服务中心合办「爱与望飞翔」起--当时我正担任康复专员--多年来,我不时出席支持太平山青年商会主办的一系列推广残疾人士就业的活动,亦即贵会的旗舰项目「爱与望飞翔」。由于我与贵会的渊源甚深,因此今晚见到多位来自太平山青年商会、国际青年商会香港总会,以及各个JCI分会的朋友,感觉特别亲切。

  太平山青年商会作为一个汇聚青年领袖及青年企业家的非牟利机构,四十年来,为不少年轻人提供发展机会,促进他们积极为社会创造正面改变。贵会的确是青年培育和发展的难得平台,在历任会长及会友中,有成为区议员、东华三院主席、论政团体主席,以至全国政协香港地区委员等等,可谓人才辈出。

  当然,令我最欣赏和感动的,是贵会一群翘楚精英那颗关怀弱势社群,积极联系商界和政府,藉着跨界力量推动残疾人士就业的热心和爱心。

  特区政府致力构建关怀弱势、伤健共融的社会。例如我们的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在这五年间,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亿元增至733亿元;而在康复服务方面,整体的经常性开支亦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大幅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307亿元,增幅为85%。在二○一七至一八年,有关的经常性开支亦会进一步增加至315亿元。这些数字,说明政府对社会福利以及康复服务的重视,相关的资源投放有增无减。

  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是政府建设关爱共融社会的重点之一。残疾人士虽然在某些方面受限制,也要克服种种挑战,但亦有自己的特长和才干,只要给予适当的机会,就可以为社会作出贡献。残疾人士失业率一般比整体失业率高两至三倍,而劳动参与率只有大约37%,只及整体大约73%的一半,实有不少空间需要去促进残疾人士就业。香港将面对劳动人口下降的挑战,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正好补充不足的劳动力,同时让残疾人士发挥所长,成为社会资本。此外,就业亦代表社会对残疾人士的一种肯定,一个自力更生、发挥所长和与人相处的好机会,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更有意义。

  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一直采取三管齐下的方式,促进残疾人士就业,以创造多赢局面,包括(1)提供职业康复及培训服务;(2)提供就业配对服务;及(3)透过鼓励成立社会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我们的政策目标是为残疾人士提供训练及支援服务,使他们凭自己的能力觅得合适的工作,并同时为雇主提供协助,以及致力推广伤健共融的社会。

  劳福局、劳工处和社会福利署(社署)正透过多项计划促进残疾人士就业。例如,劳福局正推展《有能者.聘之约章》,推动政府、商界、公营和资助机构聘用残疾人士、选用相关服务、提供培训机会等。其中,太平山青年商会及国际青年商会香港总会均是《约章》计划的参与机构之一。

  劳工处推行「就业展才能计划」,透过职前培训及向雇主提供津贴,提升残疾人士的就业竞争力。津贴额最高可达八个月共35,000元。社署亦透过「残疾雇员支援计划」,资助聘用残疾雇员的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或改装工作间,以助残疾雇员在工作场所执行职务及提升工作效率。每聘用一位残疾人士资助额可达20,000元,特别器材更可达40,000元。

  社署更透过「创业展才能」计划提供起动基金资助非政府机构成立社会企业,直接为残疾人士提供就业和培训机会。申请的企业雇用的职员须最少有半数为残疾人士。在此计划下,已有110项业务成立,创造近1 150个职位,其中超过800个是为残疾人士而设。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会向计划再注资1亿元,将每项业务的最高拨款资助由200万元增加至300万元,同时把计划的监察期由五年延长至六年,以鼓励非政府机构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太平山青年商会策动的「爱与望飞翔」残疾人士就业推广计划,在五年内成为了民间一个推广残疾人士就业的品牌项目,不但于国际青年商会的大赛中获得殊荣,更于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中,获得「共融机构创新奖」,一再显示计划与特区政府康复政策的理念不谋而合,亦说明贵会的社会服务项目,成就卓着,启发了多个JCI项目对服务弱势社群人士的关注。

  最后,我祝愿太平山青年商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但如今晚大会的宣传口号般「盛装同庆,华丽四十」,并且迎来更多个华丽、丰盛和满载爱心的四十年!多谢大家。
 
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