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一七年世界卫生日」吁正视抑郁症情况(附图)
************************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今日(四月七日)指出,本港每100名成年人有三人是抑郁症患者,每十名长者便有一人有抑郁症征状,然而超过一半抑郁症患者没有寻求任何精神健康服务的协助。她提醒市民,抑郁症是可以预防及治疗,任何人士如怀疑患有抑郁症应及早寻求协助。
 
  陈汉仪医生在「二○一七年世界卫生日」记者会上检视香港抑郁症的情况。四月七日被订为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每年会选定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课题为主题,今年的主题是抑郁症。
 
  抑郁症影响各年龄及各行各业人士。根据世卫的资料,全球有超过三亿人患有抑郁症,占全球人口的4.4%。抑郁症患者在二○○五年至二○一五年间增加18.4%,而抑郁症是世界引致残疾的首要原因,也是导致全球疾病负担的重大因素。据估计,每年由于抑郁症及焦虑症导致的全球经济损失达一万亿美元。
 
  香港情况方面,根据一项本地研究,成年人的抑郁症一周患病率为2.9%,风险随年龄增加,当中66岁至75岁人士的患病率达4.7%。根据医院管理局的数字,本港接受精神科专科服务的抑郁症患者数目,由二○一一/一二年度的48 900宗,上升至二○一五/一六年度的61 100宗,反映抑郁症带来的医疗负担日趋严重。
 
  陈汉仪医生指出:「抑郁症是引致自杀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回顾二○一一至二○一五年香港死因裁判法庭的自杀个案,在已知悉是否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个案中,约有三至四成患上严重抑郁症。于二○一五年,约有三成自杀个案是65岁或以上的长者,而有本地研究显示,有抑郁症病征的长者的自杀死亡风险是没有抑郁症病征的长者的2.2倍。」

  陈汉仪医生表示,为响应今年世界卫生日及其主题「抑郁症」,卫生署今日起以「抑郁你我齐面对 同心同行冲过去」为口号,展开宣传和公众教育运动,以带出两个重要信息,并根据「好心情@HK」计划所倡导的三大元素,即「与人分享」、「正面思维」及「享受生活」,提出建议。

  她续说:「第一个信息是『抑郁症是可以治疗的』,走向康复的第一步是跟信赖的人说出感受,患者亦应寻求专业协助及持续运动,运动已被证实能有效预防及控制抑郁症。第二个信息是『当你身边的人患上抑郁症,你可以协助他们康复』,在支持抑郁症患者的同时,你亦应妥善照顾自己。」

  是次运动的四个主要合作伙伴,即香港心理卫生会、香港家庭医学学院、香港心理学会及香港精神科医学院,亦派代表在记者会上讲解抑郁症的性质及治疗,以及现时为抑郁症患者及其照顾者提供的社区支援。

  香港心理卫生会总干事何惠娟指出,全港18区设有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这些中心由多元专业团队组成,提供免费的一站式、以地区为本的社区支援和康复活动予当区居民,包括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人士、抑郁症患者及家属。

  香港家庭医学学院公共教育委员会主席颜宝伦医生建议,受情绪问题困扰的病人可以先向家庭医生求助,家庭医生会为抑郁症患者协调医疗所需,提供全面及持续的照顾,同时会关顾及支援患者家人。

  香港心理学会候任会长张传义博士解释,与抑郁症有关的自杀警号包括无助和绝望、感到没有价值和没有意义、鲁莽行为、谈论杀害或伤害自己、突然从极度沮丧变为表现平静和快乐、突然变得烦躁不安或冲动。抑郁症患者可以向合资格的精神健康专业人士求助,透过心理治疗有效地协助患者获得顿悟及于思维、行为和情绪等层面产生改变。

  香港精神科医学院公共关注委员会主席麦永接医生则表示,跟日常遇到的情绪低落或悲伤不一样,抑郁症是有生理基础的,并不单是心理问题。各种因素可令人脑部的神经传递物质失衡,影响情绪、动力及思维等。大部分抑郁症患者只需接受社区治疗,严重抑郁症、具严重自杀倾向及自我忽视的患者则可能需要住院治疗。此外,较新的抗抑郁药有较少副作用及更好的耐受性,但这些药物并不会即时发挥效用,患者应按医生指示服用。

  另外,两名抑郁症康复人士在记者会上分享他们发病至康复期间的心路历程,「好心情@HK」计划大使郑秀文亦透过宣传短片,呼吁大家积极面对抑郁症,以响应「二○一七年世界卫生日」。此外,超过六十间合作伙伴及机构支持是次运动,共同提升市民对抑郁症的认识。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关于抑郁症的资料,可浏览「世界卫生日」专题网页(www.chp.gov.hk/whd2017)。「好心情@HK」Facebook专页(fb.com/joyfulathk)将会推出一系列抑郁症资讯,欢迎市民「赞好」及分享。
 
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中)、香港心理卫生会总干事何惠娟(右一)、香港家庭医学学院公共教育委员会主席颜宝伦医生(右二)、香港心理学会候任会长张传义博士(左一)和香港精神科医学院公共关注委员会主席麦永接医生(左二)今日(四月七日)在二○一七年世界卫生日记者会上检视本地抑郁症情况,以提高市民对预防和治疗抑郁症的意识。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前排右七)、香港心理卫生会总干事何惠娟(前排右五)、香港家庭医学学院公共教育委员会主席颜宝伦医生(前排右六)、香港心理学会候任会长张传义博士(前排左六)和香港精神科医学院公共关注委员会主席麦永接医生(前排左七)今日(四月七日)与二○一七年世界卫生日宣传及公众教育运动支持机构的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