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玛嘉烈医院公布一宗输错血液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玛嘉烈医院发言人今日(四月六日)就一宗输错血液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六十三岁患有末期肾衰竭而需接受腹膜透析治疗的男病人,今日上午因腹膜炎入住该院内科病房。由于病人出现贫血,医生安排病人接受输血。医护人员按既定程序为病人配对吻合其血型之O+型。

  在上午约十一时四十五分,一名资深护师及一名注册护士核对病人资料后,开始输血程序,两分钟后,输液泵发出警示声响,该名注册护士检查并发现盐水输注喉管内有约2厘米的气泡,遂尝试移除喉管释放气泡,但未成功,于是即时暂停输血程序。当时血液尚未输送到病人体内。该名注册护士当时因需要为病房内其他病人派药,于是交由另一名注册护士准备新的输血喉管。

  第二名注册护士接手预备新的喉管后,错误将喉管接驳至邻床另一名七十岁患腹膜炎但无需接受输血的男病人。该病人的血型为AB+型。病人接受输血后约五分钟,第一名注册护士发现事件,即时停止输血,估计当时少于五毫升的O+型血液已输给病人。

  主诊医生即时为错误接受输血的病人检查,其维生指数正常,病人现时情况稳定。一般而言, AB+型血人士可接受A型、B型、O型及AB型血。该院在事件发生后已即时向家人交代经过及致以深切歉意,医生会继续密切监察该名病人情况,并会与家人保持沟通。而原先需要接受输血的六十三岁男病人事后亦获重新安排输血治疗,现时情况稳定。

  本院非常关注今次事件,已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呈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总办事处,院方会成立小组调查事件。有关的调查报告会在八星期内完成,医院会向家人交代调查结果及呈交医管局总办事处。

  院方已向有关护理人员作出辅导,并提醒有关部门加强监察及提醒前线员工必须严格遵守输血程序,包括核对病人身分,并于一个月内提供额外有关输血程序的培训予年资浅的前线护士,及要求带教加强督导,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