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工商及旅游政策范畴开场发言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工商及旅游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会重点介绍《财政预算案》内涉及工商及旅游的范畴。

旅游业

  政府近年致力确保旅游业的健康平稳发展,并以多元化及高增值方向为目标,联同业界努力吸引更多高消费的过夜旅客来港。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为旅游业提供的额外拨款,共达二亿四千三百万元,涉及以下五个范畴,我会为大家作重点介绍:

  第一,政府联同旅发局(香港旅游发展局)重新编排「幻彩咏香江」的灯光和效果,并配合多媒体灯光汇演,营造香港的灯光汇演品牌。我们亦会拨款予旅发局,把本地创立的盛事打造为亚洲品牌盛事,以及为会展旅游活动提供支援。

  第二,我们会进一步推广旅游产品多元化,透过拨款予旅发局推出「本地特色旅游活动先导计划」,向具香港特色及旅游价值的活动提供资助;以及推出「绿色深度游先导计划」,向旅游业界提供资助,推动业界发展深度绿色旅游产品。

  第三,我们会致力吸引更多高消费旅客,包括透过旅发局推出过境旅客留港优惠计划,与本地航空公司、景点、酒店及旅游业界合作,向过境或过夜旅客提供优惠,吸引他们多留港消费;在邮轮旅游发展方面,政府会向旅发局提供额外拨款,用以继续推行「飞航邮轮」计划,支援业界发展登岸观光产品,以及进一步建立客源。   
  
  第四,为增加香港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我们会透过旅发局继续在内地市场宣传香港优质和诚信的旅游形象,以及加强向海外市场宣传香港年内举行的盛事及丰富大型活动内容。

  第五,支援旅游业界,措施包括继续豁免一千八百间旅行社一年的牌照费用;透过香港旅游业议会资助旅游从业员的培训,提高行业服务质素;继续推行旅游景点配对基金,以及豁免本地业界参加海外推介会的参展费用。
  
  长远而言,我们正推展「启德旅游中枢」计划,将该处发展成世界级的旅游及休闲景点。

支援中小企业

  我们会继续为本港的中小企提供支援措施,以扶助中小企开拓市场和提升整体竞争力,措施包括延长「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的申请期五年至二○二二年六月,及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至二○一八年二月二十八日。我们稍后会向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汇报情况。

  为了让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继续为出口商,特别是中小企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我们建议提升信保局的承保能力,把信保局根据保险合约所负的或有法律责任上限由目前的四百亿元增加至五百五十亿元。

开拓市场

  现时我们共有十二个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为进一步拓展经贸办的网络,我们一直与韩国政府保持紧密沟通,以期尽早在首尔设立经贸办。同时,我们亦展开在印度、墨西哥、俄罗斯、南非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设立经贸办的前期工作,协助本港业界开拓市场和寻找商机。

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

  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现正探讨在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范畴,进一步扩大和优化CEPA,期望今年中会有实质成果。

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

  香港与东盟十国的自贸协定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我们会继续积极推进,以期短期内完成谈判,并于今年内签订协定,让港商及投资者早日受惠。
  
  我们会继续与格鲁吉亚及马尔代夫进行自贸协定谈判,扩大香港的自贸协定版图。

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投资协定)

  香港至今已签订了十九份投资协定。除了于二○一六年十一月与智利签署的投资协定外,其余投资协定均已生效。我们将继续与东盟、伊朗、俄罗斯及马尔代夫谈判投资协定,并在互惠双赢的基础上,继续寻求与其他经济体缔结更多投资协定。

贸易单一窗口

  政府重申建设贸易单一窗口是一项政策重点,方便业界以一站式电子平台递交贸易文件,政府将尽快分期推出计划,紧贴国际大趋势,我们同样稍后会向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汇报。

  主席,我和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
 
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