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二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四月三日)下午召开委员会第二届任期内的第二十三次会议。

  会议上,委员会备悉关爱基金(基金)各援助项目的进度及财务情况,并通过基金存放于香港金融管理局并在本年六月到期的50亿元的投资续期安排。基金自二○一一年成立以来,先后通过36个援助项目,总受惠人次约151万。截至今年二月底,基金的总承担额超过70亿元,基金结余约有198亿3,700万元。另外,委员会同意由二○一七/一八学年起,沿用现有模式,延续推行为清贫大学生提供「院校宿舍津贴」项目及增加「专上学生资助计划」下的学习开支助学金项目两年至二○一八/一九学年完结,让每年分别约6 500及18 000名学生受惠。在二○一七/一八学年,受惠学生最多可获9,040元的「院校宿舍津贴」及/或2,250元的额外学习开支助学金。由于项目尚有剩余拨款,延续两个援助项目所需的额外拨款分别为5,770万元及2,595万元,经修订的总拨款分别为1亿9,470万元及1亿7,695万元。

  食物及卫生局及深水埗民政事务处的代表在会议上向委员简介了墟市发展的情况以及部分地区举办墟市的经验,委员就墟市在地区扶贫及创造就业的效益等相关议题发表意见。

  另外,委员备悉《贫穷线辅助分析:2015年贫穷住户的开支模式》资料文件。是次分析由财政司司长办公室辖下的经济分析及方便营商处联同政府统计处进行,根据「2014/15年住户开支统计调查」的结果,编制贫穷住户的开支模式数据,作为贫穷线框架以外的辅助参考。该资料文件已上载至委员会的专属网站(www.povertyrelief.gov.hk)让公众参阅。
 
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