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粤韵情深敬耆年」粤剧义演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四月一日)出席「粤韵情深敬耆年」粤剧义演的致辞全文:

许汉忠行政总裁(新创建集团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朱达慈董事总经理(协兴建筑集团董事总经理)、胡劲恒董事(协兴建筑集团执行董事)、王家灵董事(惠保(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杨建霞总干事(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总干事)、潘广辉总监(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服务总监)、颜秋南主席(协兴-惠保义工小组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义工及各位长者:

  我非常高兴出席一年一度的重头戏「粤韵情深敬耆年」粤剧义演,亲身支持「协兴-惠保义工队」和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服务社群的工作,以及为长者们打气。

  我十分欣赏协兴建筑有限公司,以及惠保(香港)有限公司,在二○○一年组成「协兴-惠保义工队」,以扶老携幼为目标,鼓励员工秉持「协力向心、惠泽社群」的精神回馈社会。我亦感谢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协办今次的活动。截至二○一六年底,「协兴-惠保义工队」的人数已达到845人,受助人数约有1 760人次,成绩有目共睹,亦充分彰显新创建集团、协兴建筑集团以及惠保(香港)有限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心。

  更难得的是「协兴-惠保义工队」锐意与社福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透过加深了解受助者的需要,设计具针对性的服务。事实上,「协兴-惠保义工队」与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合作已长达十年。除了每年推出不同主题的长者服务外,这个「粤韵情深敬耆年」项目,便是一做十年的旗舰项目。粤剧义演既能够弘扬广东文化的精髓,同时鼓励长者参与社区活动,培养合群、乐观的心态。

  特区政府积极起动社会各界,包括工商界,共同扶助不同弱势组群,以改善基层市民的生活,共同构建和谐关爱社会。以社会福利范畴为例,相比本届政府上任之初,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在这五年间,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亿元增至733亿元,足见我们的资源投入之多。

  劳工及福利局一直透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儿童发展基金及携手扶弱基金等重要的政策平台,推动跨界合作,共同参与扶贫、安老、助弱、培幼的工作,以增加社会资本,强化社区网络、加强弱势儿童和青年的上游动力、为有需要及不能自助的人士提供适切的支援,务求从不同方面改善基层市民生活。政府将向奖券基金申请三亿元拨款,以增加注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让基金持续支持社会资本发展计划,继续透过跨界别合作,在社区建构互助网络。

  此外,政府重视长者的福祉。据最新的《财政预算案》显示,二○一七/一八年度,政府投放于长者身上的各项公共开支高达753亿元,当中包括社会福利、医疗服务及社会保障方面,占经常性总开支的20.3%;即政府每十元的经常性开支中,稍多于两元用于长者身上。

  我们致力推广积极乐颐年的精神,希望长者们可以过着正面乐观、有尊严和精彩的银龄生活。

  其中,鼓励长者多于社区走动、深受欢迎的两元乘车优惠计划已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近半年平均每日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16万(二○一六年八月至二○一七年一月数字),当中约101万人次为长者。政府在二○一六/一七及二○一七/一八年度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款额的预算分别约为10亿元及12亿元。

  在此,我衷心祝愿协兴-惠保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及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在日后的慈善项目上,可以延续佳绩,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士伸出援手。最后,我谨向全场观众及来宾送上祝福,祝愿大家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谢各位。
 
2017年4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