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浸信会永隆中学「乘风破浪」儿童发展基金第三批校本模式计划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三月十八日)出席浸信会永隆中学「乘风破浪」儿童发展基金第三批校本模式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浸信会永隆中学校长郑继霖先生、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副总干事赵汉文先生、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这个别具意义的启动礼,为参与「乘风破浪」儿童发展基金第三批校本模式计划、来自浸信会永隆中学的学生打气,并向一群热心支持计划的机构代表、学员家长、友师、老师和社福界同工致敬。

  首先,我衷心感谢首次申办计划的浸信会永隆中学,以及共同筹办的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由二○一六年九月开始,展开为期三年的「乘风破浪」计划,惠及共55名中一至中四的校内基层学生。

  我亦感谢各个支持团体、捐助机构;参与计划的友师、家长、老师及同工。你们的努力付出,浇水灌溉,将会使55位青少年从自我认识、学习与人相处、合作、建立人际网络,以至订立、实践目标方面也有所长进。

  我欣悉本计划的一大特色,是设立了友师奖励计划,以嘉许积极出席所有培训课程及每月定期与学生联系的友师。事实上,友师们作为学员的同行者,你们的爱心、耐性和循循善诱是让同学们变得更勇敢和更正面积极的重要动力。

  三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来,一直为基层青少年提供适当的启导,让他们扩阔眼界,增广见识,帮助他们规划未来。至今基金已透过非政府机构先后推出五批基金计划,以及透过学校推出三批校本计划,让超过一万名基层青少年受惠,其中包括少数族裔、残疾和居于板间房的青少年。

  儿童发展基金计划可帮助青少年学懂建立有形资产,如储蓄金钱,以及增加无形资产,如抱持正面态度、提升个人抗逆能力,及扩阔社交网络等。计划中包含的「目标储蓄」和「个人发展规划」元素,协助青少年订下个人发展规划,并于参与计划的第三年开始时,透过自己的储蓄、营办机构筹集的配对款项及政府提供的特别财政奖励,实现「个人发展规划」中订下的目标,如提升语文能力、音乐学习等。建立有形和无形资产的能力,可让学员毕生受用。

  基金在二○一四年推出的第一批共七个校本试行计划中,有五个计划已于二○一六年年底完结,而另外两个计划亦将于二○一七年第一季完结。现时,第二批10个校本试行计划亦已进入第二年。第三批13个新计划亦刚于二○一六至一七学年开展。考虑到学校在营办校本试行计划时的正面表现,在经与儿童发展基金督导委员会商讨后,我们将在二○一七至一八及往后的学年继续推出新批次的校本计划,让更多基层青少年受惠。

  为确保基金计划可持续发展,政府在二○一五至二○一六财政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以优化及推出更多计划,帮助家境清贫的学生。

  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基层青少年,当中新增的三亿元可让9 700名新参加者受惠。

  在二○一六年年底,我们已向非政府机构批出第六批计划,各营办机构现正就这批新计划招募学员及友师,以期让额外2 700名基层青少年在二○一七年第二季开始参与计划。

  为加强对青少年的全人培育,特区政府设立与商界捐款作配对的携手扶弱基金,推动民商官三方合作扶助弱势社群,至今受惠弱势人士达一百多万名。携手扶弱基金在二○一五年获政府额外注资二亿元用作专款,为基层家庭的孩子们推行更多如创意教育、生涯规划、工作体验等的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协助他们全人发展。

  劳工及福利局于去年五月推出的崭新政策——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以鼓励自力更生、纾缓跨代贫穷为设计主轴,向没有领取综援的在职基层家庭——特别是有儿童的家庭——提供财政支援。以一个合资格的四人家庭为例,包括父母和两名在学子女,每月可得的津贴额可以达到2,600元,其中的1,600元为儿童津贴。考虑到单亲家庭的情况,计划对合资格单亲家长的工时要求更宽松。低津亦在设计上向儿童和青少年倾斜,向每一位获批津贴家庭的符合资格儿童或青少年,发放儿童津贴,不设人数上限。

  各位学员,你们在确立目标、寻找梦想的路上,即使会遇到挑战和困难,请记着你们并不孤单。你们的校长、老师、家人、友师、朋友,以至政府也希望成为你们的后盾,与你们携手同行。我祝愿你们能够正如这个计划的主题一样「乘风破浪」,锁定目标,勇往直前,多谢!
 
2017年3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