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苏祉祺博士(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总干事)、郑利明博士(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主席)、谭铁牛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徐立之教授兼院长(港科院院长)、李鲁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陈军主席(深圳市南山区政协主席)、黄克强总裁(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杨伟雄局长(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黎陈芷娟常任秘书长(教育局常任秘书长)、各位颁奖的教授、评判的教授、各位校长、老师、家长、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由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主办的「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礼。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提倡以科学、科技和创新意念提升生产力和竞争力,推动经济向高增值和多元化方向发展,为青年人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和事业机会,亦让大家的生活更舒适、便捷和安全。

  不知大家是否知道,不少崭新的科技产品,例如航拍机、厨余全面转化系统、森林火警监控机械人等等,都是来自香港培训的创科人才。以航拍机为例,占全球无人机市场份额百分之七十、估值高达十亿美元的大疆创新,就是由一位本地大学毕业生汪滔创立的。

  汪滔在二○○六年在香港科技大学修读研究生课程时,跟两位同学创立大疆,将大学奖学金的剩余部分,投入研发和生产直升机飞行控制系统,并转化为航拍机业务。他曾经说:「假如我没有去香港,便不会取得今天的成就。假如我留在内地或去了美国,也不会创立大疆创新……香港具备顶尖的研究型大学、集合大量国际人才、加上世界级的科学园提供完善的科研设备、配合开放的经济环境,以及邻近深圳总部和制造基地,是我们建立科研团队的当然之选。」现时,大疆创新这间源于香港的初创企业,已发展成为一间在全球各地都设有办事处的企业,它的飞行影像系统,广泛应用于电影、建筑、消防、农业、体育及其他行业。

  汪滔的故事,证明了香港已有合适的土壤孕育创新和科技。政府的工作是再加以推动,首先是建立鼓励创新创科的氛围,其次是建构完整的创科生态链,将人才、科研、资金和市场连系起来,让年轻人将科研和创新意念,转化为应用技术或商品,逐渐建立起香港的创新品牌和创科企业。

  为此,本届政府成立了创新及科技局,统筹创新及科技政策;又投入超过180亿元推动创新创科,包括扩建科学园、资助大学进行中游及应用研究、设立20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培育初创企业、建设智慧城市等。我们已成功吸引了世界顶尖的科研机构、投资者和企业在香港落户,例如麻省理工学院首个国外创新中心、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的首间国外再生医学中心,以及红杉资本牵头成立的「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

  展望未来,政府会更积极地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今年的《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积极研究提升科研开支的税务扣减、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以及在科学园旁边兴建「创新斗室」等。

  发展创新创科的关键是人才,而人才要自小培育。本届政府大力推动STEM教育,即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教育。继去年为小学提供额外资源后,今年《施政报告》宣布,为每所公营中学提供一笔过20万元的额外津贴,推动STEM教育,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他们的创新能力、创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可在数学、科学和科技领域尽展创新和多元才能,从而提升香港的国际竞争力。

  事实上,香港学生在STEM方面的主要国际评估中均有良好表现。在最近的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 (二○一一年)、国际数学与科学教育成就趋势调查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二○一五年)及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二○一五年)报告中,本港学生在阅读及数学素养方面位列首五名,科学素养则位列首十名,这些优势都是我们推动STEM教育的良好基础。

  我很高兴见到在今年的「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各位同学都展现出对科学和科技的浓厚兴趣,更发挥丰富的想像力和创意,运用科学知识制作出各种实用的小发明和研究。

  刚才我在门口亦亲自看到(得奖作品),例如怎样用一些方法不用保鲜纸,或用其他方法去「解油」,又或是提醒一些长者煮饭时忘记熄火就外出,当一开门就会有声音提醒:「婆婆,你还未熄火!」这些小小的发明,其实就是创新、创意,应对香港人口老化的问题。我问过同学需要多少钱,他们说大约是一百元的成本,大批做可能还更便宜。对社会来说这些就是改善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质素过得好一点。小小的发明、小小的创意,改变我们一生一世的生活,所以这些对社会是一个很大的贡献。

  最后,我要感谢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过去十九年来大力推动香港青少年科学活动,并促进香港与内地的科研交往,为香港培育、发掘创科人才,为香港的创新及科技教育事业作出无比的贡献。祝大家身体健康,在座同学学业猛进,能够多所发明,为香港未来大家一起努力。祝大家身体健康。多谢。
 
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二日)在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图示(前排左起)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教育科技部部长李鲁、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主席郑利明博士、张建宗、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总干事苏祉祺博士、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港科院院长徐立之教授和深圳市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与得奖者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