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ERB 25周年开展礼暨第9届ERB「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ERB 25周年开展礼暨第9届ERB「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梁永祥主席(雇员再培训局主席)、余鹏春副主席(雇员再培训局副主席)、谭赣兰常任秘书长(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吴家光总监(雇员再培训局行政总监)、各位得奖雇主、学员、导师、培训机构代表、各位来宾:

  我很高兴出席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25周年开展礼暨第9届ERB「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今日是我首次作为再培训局活动的主礼嘉宾,适逢又是再培训局庆祝25岁的大日子,对我来说,别具意义。

  特区政府多年来致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鼓励就业,与市民共同构建一个活力充沛、和谐共融的社会。事实上,经济、民生、就业本来就是环环相扣。在经济层面,我们配合国家发展,抓紧新机遇,以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的地位,并推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发展。我们同时致力发挥香港的优势,促进六大产业的发展,为本地劳工人口,包括再培训局的毕业学员,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及发展空间。

  在改善民生方面,我们推出到位的扶贫措施,以达致提升对有需要人士的支援,及鼓励自力更生的两大目标。数据显示,二○一五年的贫穷人口,已连续三年低于100万,在职住户的贫穷率更是自二○○九年有数据以来的新低。相比本届政府上任之初,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在这五年间,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亿元增至733亿元,足见我们的资源投入之多。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因此,特区政府制定长远的人才培育政策,加大力度透过人才培训推动就业。再培训局一直配合政府的施政方向,为各行各业培育人才,给予政府、各行各业,以至市民大众莫大的支持。在应对人口老化,协助释放潜在劳动力的范畴,再培训局不断推出创新课程和服务,提升劳动人口质素和鼓励就业。例如近年推出的「先聘用、后培训」计划,培训中年人士和料理家务者成为护理员,为人手短缺的安老护理业注入新力军,亦能配合政府加强长者照顾的政策重点;又如深受雇主及青年人欢迎的「特种警卫训练计划」,正是再培训局开拓具发展潜力新工种的成功例子;而崭新的「起步站」兼职空缺转介平台,不但为各行各业开拓人力资源,亦协助新来港人士投入本地就业市场,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对香港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有重大助力。

  再培训局自一九九二年成立至今,已提供超过230万个培训学额,服务对象涵盖15岁或以上,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失业人士或在职雇员,共约250万人。现时开办700多项培训课程,涉及28个行业。近年每年提供多达13万个培训学额和四万个备用学额,协助有特别需要的社群及广大市民技能增值和发展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再培训局在特区政府的人力资源蓝图中,担负着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政府不单充分肯定再培训局的工作,亦在资源上给予大力支持。在二○一四年,政府向雇员再培训基金注资150亿元作为种子基金,让再培训局有稳定的经费来源作长远规划。

  我很高兴见到再培训局在25年来不断成长、壮大。在梁主席的领导下,近年以「培训给力,就业扶贫」为政策目标,适时、适切地回应就业市场的最新形势,推出具前瞻性及创新的项目,加强与行业的协作,提升学员受聘机会,亦不断扩大培训和地区服务网络,成绩有目共睹。

  我知道再培训局主席梁永祥先生是金融专家,但容许我班门弄斧,来一个大市分析。再培训局是一只实力蓝筹,上市25年业务不断扩展,股东人数年年上升。我觉得不论牛市熊市,进修增值都是稳赚的长线投资。因此,我对再培训局的前景十分乐观,向各位大力推介,市民大众要入市上课,雇主要招聘学员就要趁早!

  今日的颁奖礼,见证了再培训局与政府、雇主、学员、培训机构和导师等持份者通力合作,持续提升本地劳动人口质素的成果。在此,我恭贺各位得奖的杰出雇主、导师、培训机构和学员,并衷心感谢你们对香港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我亦恭贺再培训局成立25周年,期望各界继续支持特区政府和再培训局培育人才的工作,并肩携手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推动社会繁荣进步。

  最后,祝再培训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
 
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