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第二十一届杰出义工奖励计划嘉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第二十一届杰出义工奖励计划嘉许礼的致辞全文:

李本智委员(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李正仪总干事(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总干事)、各位爱心商户的代表、各位乐于助人的义工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嘉许礼,既为致力推动义务工作、培育义工人才的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打气,亦向各位出心出力、默默耕耘的杰出义工致敬。

  香港的登记义工数字持续上升,不论于参与机构总数及登记义工总人数方面,也出现持续增加的趋势。根据社会福利署(社署)的义工运动的统计数字,截至二○一七年二月二十八日,共有2 964间机构参与义工运动,而登记义工的总人数更达到1 275 590之多,说明参与义务工作已成为不少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

  义工运动有如此佳绩,有赖像圣公会福利协会这些热心机构的积极推动。我欣悉圣公会福利协会共26 700人的义工团队中,最年轻的小义工只有六岁,最年长的达90多岁;当中亦包括个人、家庭、机构以至企业义工;个人义工每年的服务总时数超过十万,而团体义工每年的服务总时数亦超过三万,可见圣公会福利协会作为一个民间义工平台的庞大动员能力和重要性。

  正如圣公会福利协会义工发展的主题「关怀‧服务 自然流露」点出,义务工作的精神在于将大家对其他人、对弱势社群,以及对社会的关怀,转换为帮助别人的具体行动。因此,义工运动的成功是关爱文化的明证。

  特区政府致力构建一个共融、关爱、平等的社会。以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为例,我们于本届政府的任期内分别推出了长者生活津贴、鼓励就业交通津贴双轨制、两元乘车优惠分阶段扩展至绿色小巴、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等多个惠及市民的措施。相比本届政府上任之初,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在这五年间,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亿元增至733亿元,足见我们的资源投入之多。

  劳福局更将把握本届政府余下的几个月任期,继续推展安老、助弱、扶贫和改善劳工权益的工作。今年的《施政报告》中便宣布了多达二十四项有关社会福利的新措施,比去年更多。

  我期望亦深信圣公会福利协会将在福利服务发展的方面,继续与政府携手合作。在二○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协会获得社署接近六亿三千万元的拨款,在170间获社署资助的福利机构中,排行第四。

  在此,我衷心感谢所有的企业、机构、家庭和个人义工,以及今天得奖的所有单位。你们不问收获,默默服务社会上有需要的一群,既彰显企业社会责任,亦作为其他企业和人士的典范,引领更多人加入义工的行列。

  最后,祝愿圣公会福利协会会务蒸蒸日上,续创佳绩;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行义助人最快乐。多谢!



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