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回应申诉专员公署主动调查报告
********************
  就申诉专员公署今日 (三月九日) 发表《政府对为行动困难人士提供「特别交通服务」的监管》主动调查报告,劳工及福利局 (劳福局) 有以下回应:

  劳福局一直非常重视落实「香港康复计划方案」,以推动无障碍运输方面的发展,特别是为不便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残疾人士提供复康巴士服务及为康复服务中心的使用者提供中心巴士服务。

  过去10年,劳福局拨款予复康巴士营运机构(香港复康会)增加了61辆复康巴士,使车队的车辆总数增至156辆(增幅达64%)。每年使用复康巴士服务的人次由10年前的60万增加至二○一六年的约90万。政府将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拨款予香港复康会再添置八辆新车,使车队的车辆数目进一步增加至164辆。康复服务中心的中心巴士现时有199辆,并已获拨款添置73辆中心巴士。

  劳福局及运输署一直密切留意复康巴士服务的需求变化,并透过每年的资源分配工作,按照实际需要向香港复康会增拨资源,以加强及增设新的复康巴士服务。同时,政府日常一直从多方面检视服务和采取不同的措施,以提升复康巴士的服务水平。

  政府留意到电召服务仍然供不应求,特别是有关到医院就诊及社交活动的交通需要。就此,政府已增拨资源让香港复康会开办更多的医院穿梭服务,并于非繁忙时间或假日开办旅游专线。

  劳福局及运输署正督导香港复康会进行顾问研究以进一步提升复康巴士的服务效益。顾问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的研究。政府现正透过定期的工作会议,协助香港复康会落实改善建议。顾问报告中部分提升服务效益的建议与申诉专员提出的改善方向吻合,包括使用者不应视复康巴士为其个人化的交通工具,香港复康会应实行用户共用复康巴士。

  此外,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非政府机构营运的中心车辆,为使用康复中心服务的残疾人士提供交通服务。由于中心车辆是有关康复中心的配套辅助设施,并由有关机构调配使用,因此社署没有要求非政府机构提交中心车辆的使用人数或人次资料。劳福局已经要求社署定期向非政府机构、服务使用者及自助组织等收集资料,以确保康复中心巴士的资源用得其所。劳福局并会继续与教育局探讨运用教育资源协助学校安排特别交通服务予有需要的学生的可行性。

  劳福局会认真探讨改善残疾人士服务的建议,其中包括申诉专员公署主动调查报告提出有关评估「特别交通需求」的建议。

  政府已宣布会在今年第二季安老事务委员会完成制定「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后,参考相关经验,制定新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我们相信届时会检视「特别交通服务」的长远发展策略。
 
2017年3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