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幸福阁》展览在中港城举行(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由即日至三月二十日,在中港城举行《幸福阁》巡回展览,展出中国传统社会对幸福的盼望和追求、体会和表达。
   
  展览包括四大部分,展板部分道出民间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往往会用各款定情信物寄情,如坚硬的玉佩代表坚贞不渝及梳子一梳盼望白头到老等;另外,展览亦以客家花轿的吉祥纹饰为例,剖白新娘子对未来的期许,例如荷花象征和谐、牡丹表示富贵和石榴喻意多子。而在宫中,亦有各种对幸福的盼望,例如故宫博物院藏品黄地粉彩蝴蝶纹双喜字碗纹饰及其他以猫作为点缀的中国文物,均有长寿之意,因「猫」和「蝶」的普通话读音与称呼八、九十岁老人为「耄耋」的读音相近,寓意长寿康泰。
   
   影片区设有别致的碗形藏品立体模型,于碗中屏幕播放中国传统纹饰介绍,满载祝福。另一屏幕则播放精心制作的皇帝大婚动画短片,制作不落俗套,趣味盎然,呈现皇家迎亲队伍的奢华气派,以及热闹喜庆的盛大场面,同时细致点出当中的文化内涵。
   
  长约十八米的巨型玻璃贴画展示了皇帝大婚仪式,从纳采订婚、奉迎新娘及婚礼后的颁召筵宴,让公众见证当时大婚的盛况及流程,展示古代中国对幸福追求的极致表现。
   
  互动拍照区设有「永结同心」布景板,参观者可与新婚的皇帝皇后拍照留念,感受及沾染婚嫁的甜蜜和喜悦,一起分享幸福时光。
   
  展览地点为中港城高层地下中庭,开放时间为上午十时至晚上十时,欢迎市民免费参观。

  该巡回展览为康文署于二○一六年底至今年七月举行的「故宫全接触」活动之一,透过一系列与故宫文化艺术相关的展览、节目及教育活动,与公众分享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和现代意义。活动将走进各社区,让市民认识香港和故宫在中国历史文化传承中的地位和贡献,感受传统文化可以和日常生活如此接近。
 
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现于中港城举行《幸福阁》巡回展览,展期至三月二十日。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现于中港城举行《幸福阁》巡回展览,展期至三月二十日。图示设有「永结同心」布景板的互动拍照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