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妇女事务委员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晚(三月八日)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妇女事务委员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致辞全文:

黄国健副会长(工联会副会长)、陈章明教授(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梁颂恩主任(工联会妇女事务委员会主任)、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妇女事务委员会(工联会妇委)举办的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与各位一同庆祝妇女节,同时向各界妇女致敬。

  首先,我感谢工联会妇委每年举办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活动,并于推动妇女权益的工作上,与特区政府合作无间。工联会妇委亦与时并进,例如在关注妇女就业问题方面,早期主要关注妇女劳工就业保障和本地童工问题,以及争取妇女接受教育的机会;其后,则聚焦保障本地妇女就业,致力消除年龄歧视、性别歧视及怀孕歧视等,并争取订立完善的妇女政策。工联会妇委的梁颂恩主任亦是特区政府谘询架构中的重要一环--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的成员之一,积极为政府在妇女事务上出谋划策。

  作为负责妇女事务的局长,我在这段时间出席妇女节庆祝活动时,往往是礼台上万紫千红中唯一的一片绿叶。今天难得黄国健议员和陈章明教授一起主礼,正正回应了联合国妇女署在二○一四年九月发起「HeForShe Solidarity Movement for Gender Equality」运动中,提倡男性为女性发声,一同关注妇女权益这个主题。

  特区政府与工联会妇委一样,十分关注本港妇女的福祉和权益。我们在一九九六年引入《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其后于二○○一年成立妇女事务委员会,并采取三管齐下的策略,从提供有利环境、增强妇女能力和推行公众教育三方面着手,更与本地妇女组织保持紧密联系和合作,共同促进香港妇女的福祉和权益。

  政府过去几年在促进妇女就业、改善妇女权益的工作上取得一定的进展。

  为致力确保两性可以同等享有和受惠于社会的资源和机会,并持续推广性别主流化,政府继在政策局及部门、区议会及社会福利界成立「性别课题联络人」网络后,更在二○一六年底起,于上市公司成立「性别课题联络人」网络,以提升私人企业对性别课题的认识。至今有约160间上市公司设立「性别课题联络人」。我们计划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为上市公司的「性别课题联络人」举办有关性别课题的讲座及培训,增强他们对性别主流化概念的认识。

  继各政策局及部门自二○一五年四月一日起广泛应用妇委会订立的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后,我们已推出先导计划,鼓励社会福利界非政府机构在制定政策及计划时,参考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并应用性别主流化。政府一直致力为公务员提供培训,增强他们对性别课题和性别主流化概念的认识。至今已有超过10 000名不同职系及职级的公务员接受了有关性别课题的课堂培训。

  在有利妇女就业的政策配套方面,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社会福利署已逐步在需求殷切的地区内的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增加约5 000个「延长时间服务」名额。劳工及福利局亦推出了协助祖父母在家庭环境内成为训练有素的幼儿照顾者的试验计划。政府透过「携手扶弱基金」提供二亿元配对资金,鼓励商界和团体与学校合作,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以协助主要来自弱势家庭中、小学生的全人发展。我们亦致力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为有意投入职场的妇女,创造更有利条件。

  在促进妇女的社会参与方面,政府一直与妇委会和各个妇女团体紧密合作,当中包括我们将继续推动更多女性参与政府谘询组织及法定机构的工作,以期达至35%的性别基准。

  我们亦将继续推行不同计划,包括为鼓励不同背景和教育程度的妇女终身学习和提升个人能力的「自在人生自学计划」。计划自二○○四年推出至今,已录得超过91 000的累积报读人次。

  最后,我祝愿工联会妇委会务蒸蒸日上,继续团结各界妇女的力量,并配合政府施政,让香港妇女充分展示自信自强的风采。
 
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