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7香港各界妇女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晚宴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六日)出席2017香港各界妇女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晚宴的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夫人、林贝聿嘉主席(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主席)、仇鸿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佟晓玲特派员(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各位妇协领导、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来宾,特别是各位男士:

  He for She,我正正站在这里就是He for She。

  He for She这个主题即是男士要为女性权益去发声,不是只是女性争取自己的权益,是男士代她们去champion她们的rights,即是说要争取女性最佳的权益。政府其实是高度关注妇女权益,但在介绍前一定要先多谢林贝聿嘉主席和所有妇协的领导和会员,因为二十四年来协会其实在Peggy林贝聿嘉博士领导下做了很多工夫,协助政府有效改善妇女权益。协会现时有十万会员,旗下百多个机构,可以说是代表香港最有代表性的妇女组织。今天我们的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刘靳丽娟女士都来了,所以今晚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场合,反映现今妇女是十分重要。过去一段日子,妇协除了刚才林博士说在国外联系外,在香港亦是一个很重要的凝聚力,推动我们妇女的权益,这方面对社会凝聚很重要。
  
  分享一下刚发表的数字。上星期统计署最新有关去年的人口统计,即二○一六年六月来说,香港人口是730万,但扣除35万外籍家庭佣工的话,约690多万是香港人,女性约占362万,男性是337万,即是女性多过男性约25万。即是说女性不单止「撑起半边天」,还多过半边天少许,是五分三个「天」,已经超越了「半边天」!

  这个数字是重要的,即是说女性在社会很重要。女性在香港社会是一个很重要的稳定力量,稳定家庭、稳定社会。我们这一届政府在梁振英特首领导下,在妇女权益实施多个突破性的措施和决定,大家不可不知。第一,我们决定把妇女参与政府的谘询机构和法定机构的数目,我们的目标由百分之三十提升至百分之三十五,现在是百分之三十一点七。现时470多个谘询及法定组织里面,已经有三成一过外是女性,但这个仍然是不足的,我们要继续努力,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在坐如果有很多认识女性朋友也好,甚至是大家的会员也好,有兴趣社会事务的话,可以自己举荐也可以,你把资料交给政府,政府有些表格可以给大家填写,让我们知道多些有兴趣参与社会事务的女性。

  第二,我们亦都全面推动一个名为「性别主流化」的理念。这个究竟是什么呢?很简单,即是在政府的政策制定过程里,确保男女同时享有政府的资源,在政策上有同等的地位,是两性的平等,这个很重要。这见之于什么呢?现时所有政策出台前,一定要经过一关,文件未正式在政府通过前,一定要在草拟阶段经过劳福局,我们会做「守门大将军」把关,检视这个政策对于两性有没有不良的影响,冲击在哪里,目的是希望能够达到两性平等,在资源分配方面和政策所放的重视方面,这点很重要,所以这是一个突破。

  第三,我们亦加强了我们对于妇女的权益和推广,是社会希望更认识到妇女的重要性,所以我们用三个「E」去做,第一个「E」,就是「Enable」。「Enable」的意思就是有一个「enabling environment」,缔造一个环境,可以让妇女的地位提升。第二是「empower」,即是赋权,透过教育、透过如何装备我们的妇女,让他们在职场的不同层面有机会可以向上流动。

  第三,最后就是教育「education」。教育不是提升妇女自己的教育那么简单,要教育社会接受妇女平等的理念。以三个「E」去做,成效其实近年是多了,最简单看是我们过去十年,大学拨款方面来说,如果是用政府资助的学位,即是UGC--大学资助(教育)委员会--的大学学位,过去十年来持续是女生多于男生。而直至去年年中,数字是54.6%是女性;医科现时已经是「叮当马头」,男女是平均的;在商科、在管理和在教育方面三个范畴,女性是远远超越男性。甚至在工作层面,以政府部门来说,所谓首长级的主管人员,三分之一是女性,但这个数字肯定会增加,因为我们最近招募的政务官是女多过男,持续长期都是这样。

  除此之外,我们看到在工商界方面,律师有四成七是女律师,会计师打平50/50;在管理层方面,香港有三成企业的主管是女性,在亚太来说这个数目是相当高的,如果与南韩等其他地方比较,我们较他们更高,较日本亦高,但我们这条路仍然还有很远,要继续努力,不能够自满,所谓有玻璃天花顶着,仍然有很多妇女向上流动受到影响,所以我们要在这方面做多些工夫。

  但最重要的就是除了大家的努力外,社会的文化要改变,所以透过妇协,你们的努力,我们希望妇女的权益能够进一步可以改善。

  长话短说,今日是一个重要日子,三八妇女节将会在两日后来临,今年亦是特区成立和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我们在两个星期前,妇女事务委员会举办了一个很大型的研讨会,我们邀请了全国妇联崔郁副主席和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主席团的团长--他是一位男士,即He for She--亲自来港,他亦是巴西驻意大利的大使,是Ambassador Patriota。这一个大型研讨会目的就是全面促进妇女的发展和缔造一个更美好的将来。我相信朝着这个方向,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为妇女创一番更新的天地。妇女是我们香港的重要支柱,亦是支撑着我们五分三的天。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

(请同时参阅致辞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3时0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六日)在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举办的2017香港各界妇女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晚宴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六日)出席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举办的2017香港各界妇女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晚宴。图示张建宗(前排右七)、行政长官夫人梁唐青仪(前排左八)、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主席林贝聿嘉(前排右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前排右六)、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佟晓玲(前排左六)、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前排左五)、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前排右四)及其他嘉宾在晚宴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7香港各界妇女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