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中总爱心行动「金鸡千岁喜迎春」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晚(三月一日)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的中总爱心行动「金鸡千岁喜迎春」的致辞全文:
 
蔡冠深会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李应生副会长兼爱心行动会长(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爱心行动委员会专责会长)、孙大伦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爱心行动委员会主席)、萧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各位中总所有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友记: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获邀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的新春活动,与超过600位长者聚首一堂,欢度新岁。虽然正月刚过,但「十月都是拜年时」,我藉这个机会祝大家在鸡年身体健康、万事胜意、家庭幸福!
 
    今日,这个很有意思,为什么呢?因为我对中总很敬仰,蔡会长都说过(二○)○九年,当时我出任劳福局局长,有一个机会与蔡会长谈起,蔡会长很有心,即时就说办一个爱心行动,然后历年来做得很精彩,这是一个旗舰活动。还有每一年都有很多活动,有「食糉」、「送暖」、大戏、粤剧,这些一连串都是关心我们的老人家、长者。我不论什么职位也好,我一定会来。以及我现时的职位更加要来,为什么呢?政务司司长的英文是CS,你们的口号是「We Care · We Share」,一定便是「CS」。那么care、share,我更没有理由不前来!
 
  中总成立于一九○○年,是香港历史最长和最有影响力的商会之一,目前中总有超过六千个会员,会员业务遍及本港工商各行业,有广泛代表性,备受重视。

  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特区政府的首要工作。中总一直是特区政府的重要伙伴。中总在二○○九年创立「爱心行动」,凝聚和传递工商界的爱心,帮助香港弱势社群,构建和谐社会,惠泽社群。今晚的活动便是中总爱心行动的年度盛事之一。
 
  特区政府同样关心长者。根据上周三公布来年《财政预算案》,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在二○一七至一八年预算为733亿元,较去年度增加95亿元,即14.9%。如以本届政府开局之年(即二○一二至一三年)社福经常开支428亿元比较,增幅高达71.5%,足见特区政府高度重视长者福祉。来年加强长者支援的措施包括:
 
(一)优化「长者生活津贴」,为有需要长者增加一层每月3,435元的高额津贴,并放宽「长者生活津贴」的资产上限,估计实施首年可惠及约50万名长者。
 
(二)延长「广东计划」下豁免连续居港最少一年的规定,以及参考「广东计划」的设计,推出「福建计划」,向选择移居福建省的合资格长者每月发放高龄津贴。
 
(三)在现有以「钱跟人走」方式运作的3 000张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之上额外增加2 000张社区服务券,并加推院舍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在未来三年分阶段发出共3 000张院舍服务券。让更多老友记受惠。
 
  当然,大家都知道我们在二月一日起率先取消独立综援申请长者提交经济援助声明(俗称的「衰仔纸」)的要求,绝对是急市民所需。而最广受长者欢迎的「2元乘车优惠」则会继续,每日使用港铁、专营巴士、渡轮及专线小巴的人次,已达到98万,实在值得支持。
 
  特区政府继续为各位老友记谋福祉,我期望中总继续与我们紧密合作,加深民、商、官协作的精神,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建关爱社会。我深信只要社会各界团结一致,定能将香港建设成更美好的都市。我祝各位有一个愉快的晚上。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晚(三月一日)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的中总爱心行动「金鸡千岁喜迎春」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晚(三月一日)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的中总爱心行动「金鸡千岁喜迎春」。图示张建宗(右一)和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博士(左一)向爱心大使胡枫(右二)及罗兰(左二)颁发感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