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谈罪案情况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保安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扑灭罪行委员会(灭罪会)刚才讨论了二○一六年全年的「罪案情况」,并且检视了「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扑灭罪行的宣传策略」。我现在向大家讲述会上的讨论重点。

  灭罪会亦审阅了警务处处长就去年下半年提交的「商业罪案情况」的报告。稍后,(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潘兆平(立法会)议员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报告的内容。

  首先,我会先谈二○一六年全年的罪案情况,相关数字已经派发给大家,总体来说,香港的治安情况良好。总体罪案数字下降至60 646宗,较二○一五年同期减少5 793宗,下跌百分之八点七,是一九七八年以后的新低。以每十万人口的罪案率计算是825宗,是过去四十四年以来的新低。当中暴力罪案占10 103宗,亦较二○一五年减少786宗,下跌百分之七点二,亦是一九七一年以后的新低。因此整体来说,香港的治安情况持续改善及保持良好。

  下跌罪案的种类,包括诈骗、杂项盗窃、刑事毁坏、扒窃,以及暴力罪案中的勒索、伤人及严重殴打、非礼和刑事恐吓各类。

  罪案数字录得上升的有店铺盗窃、三合会相关罪案、家庭暴力刑事罪案,以及劫案、纵火、凶杀和强奸。

  关于毒品罪行方面,去年严重毒品罪行共录得1 712宗,较前年减少179宗,减低比率是百分之九点五。被捕的全年人数是2 510人,较前年减少27人。当中10至15岁的少年有41人,16至20岁的青年有284人。

  而搜获毒品之中,常见毒品(与二○一五年比较)各有升跌,可卡因、大麻、海洛英和冰的搜获数量上升;而K仔和忘我类毒品搜获数量则下跌。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最新的毒品趋势,在过去一年的执法行动中,除一般较为人知的毒品,例如可卡因和大麻之外,当局亦检获一些新兴毒品,包括「γ-丁内酯」,英文简称是GBL(俗称「迷奸水」),以及「合成卡西酮」(俗称「浴盐」)。此外,我们亦留意到近日关于新兴毒品的新闻报道,如称为「金刚」的粉状毒品。

  有关新兴毒品,或是其主要成分,基本上已被纳入《危险药物条例》(第134章)规管。目前,虽然未见香港有任何资料显示这些毒品被滥用的情况有加剧,但是从检获数字中显示我们会特别留意有关的发展趋势。

  我现在列举两组数字向大家说明:关于「迷奸水」,我们在二○一四年并没有检获,二○一五年检获140公斤,去年检获360公斤;「浴盐」方面,二○一四年检获226公斤,二○一五年检获124公斤,二○一六年检获176公斤。我们相信检获这类新兴毒品,大多是利用香港转运去其他地方。

  青少年罪案方面,(二○一六年)总被捕人数有3 366人,较前年减少769人,比率减低百分之十八点六。他们大多干犯店铺盗窃、伤人及严重殴打、杂项盗窃、严重毒品罪行等。

  至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扑灭罪行宣传策略方面,灭罪会进行讨论后决定数个主题,包括「提防受骗」、「防范性侵犯」、「防止店铺盗窃」,以及刚才提及的毒品问题,我们会继续以「企硬!唔take嘢」作为口号。十八区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将会在这个年度就以上四个主题加强宣传和教育,向市民传递有关的灭罪信息。

  整体来说,二○一六年香港的罪案率维持在低水平,整体治安情况相当理想。不过,我亦在此呼吁市民大众继续提高警觉,防范罪行,特别是电话骗案及网上骗案;我希望大家能够同心合力,维护法纪,继续保持香港治安良好的优势,多谢大家。

  或许在大家提问前我再补充一点关于商业骗案,大家都留意到,很多时你会突然收到信息表示需要大家集资,之后可以收取大笔款项,这类骗案主要是把握各位的心理,所以我希望大家如果遇到来历不明的信息,特别是你们收到的电邮,你们需要特别小心和警惕。

记者:局长,关于警员先前的集会,其实事前没有申请就有几万人集会有没有违法?或者违反任何规例?另外,大会上有警员自比为被迫害的犹太人,其实之后有没有接触相关国家的领事馆问他们的回应?

保安局局长:你提了两条问题。二月二十二日晚是两个警务人员协会举行的会员特别大会,当中所讨论的是属于专业及业务性质的议题。虽然坊间有讲法,这个集会是受《公安条例》第二条所涵盖,但我相信大家都看到警方发出的声明,指出并不是那样的一回事。

  至于你第二个问题,我的理解,我亦知道相关警务人员协会,甚至警方管方,亦都已经先后发表声明。而且,警方亦循它本身既定的渠道与两个领事馆接触,解释有关警察员佐级协会(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的代表及其会员在二月二十二日的不对外公开代表及会员大会上的相关言论,发言人士所说的东西并不代表警方的立场,而警方亦不认同有关的言论。警队的员佐级协会亦就这件事件发表了公开的声明,表示非常遗憾及难过。我希望这件事情得到一个好的解决。

记者:局长,你会否认为现时警队的士气很低落?警员当晚去参加该特别大会有没有影响他们公正执行职务,或者违反警队政治中立? 
 
保安局局长:香港警察是一支专业的纪律部队,我深信每一位加入警队的同事,他们都是认同警队的使命、警队的工作。无论环境如何,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专业的同事一定会,而我亦对他们有绝对的信心,在他们执行职务的时候,一定是公正,依照法律去处理。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每天当值的警务人员现在亦在街上巡逻,执行各种职责。如果有市民打三个九要求警方协助,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去处理他们职责上需要做的工作。我亦深信全港的市民,大家会一起支持我们香港的警队维持香港的治安。
 
记者:局长,其实当天的集会有三万人出席,而且会上他们亦大叫口号:「争公义、还法治」,会否认为是警务人员对于整个司法制度的不信任,甚至可能是一个挑战司法制度的行为?
 
保安局局长:我绝对没有这个感觉。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