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启德体育园项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启德体育园项目的开场发言全文:
 
多谢主席:

  多谢各位议员出席,这个事项是启德体育园建造的工程。这项工程在几十年内,我相信是最大的体育投资。最近我们在体育的发展是非常蓬勃,我们的体育运动员在国际赛事,拿到非常好的成绩,以及有相当大的潜力继续去争取佳绩。我们亦见到社区有不少居民和年青人参与不同的体育项目。
   
  在盛事方面,无论是七人榄球赛、单车或马拉松等等的体育盛事,也相当受欢迎。所以在体育的事宜方面,无论是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也沿着一个轨道发展,很希望能更上一层楼。所以,启德体育园区是会带来一个非常大的推动,对于精英运动员,对于普及的工作也是非常有用。这次的《施政报告》,行政长官亦再次强调,不单只是投放在启德体育园,更普及到十八区的社区方面,在未来五年投放200亿元,做好普及体育的工作。这亦是回应了不少议员提出的一些意见,就是除了有大型的基建之外,社区的建设亦非常重要,所以这方面工作我们希望继续。
   
  现在的一些体育设施,包括大球场、红磡体育馆又或是伊利沙伯体育馆,也是在上世纪八○、九○年代兴建的,即是说三、四十年来,从来没有一个大型的建设去兴建。随着体育发展的方向,现在是最佳的时机兴建启德体育园区。
   
  在这里,我很感谢议员和社会大众,包括体育界的业界朋友,在过往就这个项目提出不少的意见,我们局的同事也跟议员和公众不断作出互动,吸纳他们的意见,提交今天的工程项目,所以很希望大家能继续提点,亦希望能通过这个建议。
   
  就这个体育园,大家稍后可能有很多询问,我们均会回答。但有一件事比较重要的,在今次的体育园区,营运的模式是比较新的,是一个设计、建造和营运在一起的综合模式。为何要采用个新的模式,因为我们根据过往很多经验,或者国际间的经验,如果将设计和建造分开,往往在一些用途上未必能脗合,如果是设计和营运分开,到做营运时,往往会发现,若在设计时一起去做,可能达到的功效更大。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希望把三者结合。
   
  更加重要的是,在营运方面,如果我们再用营运一个普通社区体育馆去做营运的工作,是完全回应不了在未来的发展,特别的是这个体育场馆,我们是希望面向国际、面向本地,未来在营运方面非常重要。我们希望让营运者能够有一个长的时间,既有商业的营运,亦有体育的营运,能够自负盈亏,甚至可以和政府分帐的形式,有个长时期的运作面对本土的发展和国际赛事的发展,相信这才能符合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亦希望香港成为一个运动之都的建设。
   
  主席,我介绍这几个重点,欢迎议员提出询问。
 
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