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已故日本戏剧巨擘蜷川幸雄改编莎士比亚经典《蜷川马克白》六月上演(附图)
***********************************
  蜷川幸雄为日本著名舞台剧导演,于去年五月逝世。这位大师的名作《蜷川马克白》六月在港公演,以巨星云集的班底演出,由著名演员市村正亲与田中裕子(《阿信的故事》女主角)分别饰演野心勃勃的马克白及马克白夫人,观众万勿错过。
 
  《蜷川马克白》改编自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马克白》,将背景设定为十六世纪末的日本安土桃山时期,原著的苏格兰战士摇身一变成为日本武士,勃南树林转化为樱花树林。舞台上仿照日本佛坛的巨大布景和漫天樱花的凄美场景,加上由歌舞伎「女形」(男性扮演女角)饰演巫女等日式风格与元素,全面展示蜷川幸雄完美融合东西方戏剧传统的驾驭能力。作品在一九八○年东京首演后曾多次海外巡演,均广获好评,并于二○一五年重新制作。
 
  蜷川幸雄执导的一系列剧作备受好评,内容涵盖古典至当代日本戏剧,及以日语改编莎士比亚作品与希腊悲剧。代表剧作包括《美狄亚》、《蜷川马克白》及《哈姆雷特》等。他曾担任伦敦莎士比亚环球剧场委员会的成员,并于二○○二年获颁大英帝国司令勋章;亦获日本多个戏剧大奖,包括朝日舞台艺术大奖、纪伊国屋戏剧奖、读卖新闻戏剧奖等。二○一○年他获美国甘乃迪中心国际艺术委员会颁发金章,以及获日本天皇授予文化勋章。
 
  饰演马克白的市村正亲为日本最具才华的演员之一,曾获得无数戏剧奖项,包括菊田一夫戏剧奖大奖、纪伊国屋戏剧奖个人奖、读卖新闻戏剧奖最佳男演员奖等,又因于艺术领域中的卓越贡献获日本政府授予紫绶褒章。二○一三年他更于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艺术总监格雷戈里‧道兰执导的《家康与按针》中饰演德川家康。
 
  饰演马克白夫人的田中裕子多年来囊括各大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项,包括亚太影展、蒙特利尔世界电影节,日本电影专业大奖与横滨电影节等。她于二○○三年获邀在蜷川幸雄执导,英国伦敦国家剧院演出的《佩力克里斯》中饰演泰莎与玛琳娜。
 
  蜷川幸雄剧团(日本)《蜷川马克白》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于六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星期五及六)晚上七时三十分;及六月二十五日(星期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公演。节目以日语演出,附中英文字幕。门票分一百六十元、二百八十元、三百八十元、四百八十元及五百八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
 
  查询节目详情或票务优惠,请电: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theatre/programs_162.html
 
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已故日本戏剧巨擘蜷川幸雄名作《蜷川马克白》于六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星期五至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公演。节目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