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谈《财政预算案》创科措施(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WeWork香港揭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昨日预算案公布将有100亿元投放于创科,有没有想过该100亿元会如何运用及用于哪些地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很高兴见到财政司司长预留100亿元投入支援香港的创科发展。创科局成立后的第一年,我们申请了180亿元,最主要用于优化创科生态系统,到现时为止,只余下两项未做。一项是创科创投基金,另一项是创科生活基金,这两项将于今年六月三十日前全部推出。当我们优化了生态系统后,我们要想想如何利用这100亿元继续第二步。第二步很重要,因为我们的project(项目)很多,譬如有些现有项目进展非常好,例如科技券,这些我们可能加大力度发展或延长些。有些新项目正在构思中,我们不想将计划太快告知大家,我们先想清楚如何做好、做得更好,到成熟时,我们会向大家公布,亦会依照程序,向立法会及在现有制度下申请拨款。
 
记者:会否在本届内想好如何利用这100亿元?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相信是有机会的,但让我们先想清楚,不用担心。有了这笔资金,对创科业界来说是强心针,所以我们一定要思考如何好好运用。
 
记者:但本届任期只余四个月,是否真的可以做到?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们现在推动的事,不是只为未来四个月,而是为香港未来多年,为香港未来打好基础。我刚刚说过,180亿元对香港未来最少五年内也会有影响,我们无论做什么,不是只为未来四个月。
 
记者:会放在start-ups(初创公司)?初步概念打算会放在哪些地方?可否简单说说是哪些范畴?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举一个例子,很多人可能到现在还未了解到创科创投基金,我刚刚遇到很多venture capitalists(风险投资者),他们问我怎样做,当他们听到我的解释后,他们很高兴,说没想过香港政府会这样做,这样去推动创科。其实创科创投基金不是由政府拣选项目,是由风投基金去拣选项目。它拣选了后,若是本地的初创企业,政府会投入和分担其风险三分之一。分担后,风投基金可以在未来五年内决定是否买回政府的股份。这对他们来说是很好的机会,因为他们只是给利息,如果有升值,他们可以保留。所以这是一个很适合鼓励创科的举措来的。
 
记者:未来会否再加码?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这是由20亿元开始,如果做得好,我们会考虑加大力度。
 
记者:有说法指昨日的《财政预算案》在创科方面无甚新猷,你同意吗?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觉得你不应这样看,不是每年派钱才是好事。其实我们也有新动作,例如「知创空间」也是为创科做的。如果你详细看看二〇一七年《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只不过很多时你看到180亿元是旧的,但其实这180亿元是完善我们的创科生态系统,一直做下去应当会有帮助。
 
  我亦很高兴WeWork来香港,WeWork对我们的生态系统有很大帮助,这是完全不同,是将来共享经济一个非常好的模式。
 
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