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社署邀请合资格长者申请「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首批院舍券
*********************************
  社会福利署(社署)今日(二月二十三日)邀请合资格长者参加下月推行的「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院舍券)试验计划」。
   
  试验计划采用「钱跟人走」的原则,为有需要院舍住宿照顾服务的长者提供一个额外选择,让他们可从参加试验计划的合资格非政府机构营运或私营的安老院中,拣选切合他们需要的院舍服务。
   
  社署发言人表示,试验计划将分三个阶段实施,每个阶段引入不同类别的安老院参与成为认可服务提供机构,并在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的三年内分五个批次向合资格长者合共发放3 000张院舍券。首批次最多250张院舍券现正邀请合资格长者申请,即经社署的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评定为身体机能中度缺损,及正在长期护理服务中央轮候册(中央轮候册)上轮候护理安老宿位的人士。
   
  发言人说:「本着『能者多付』的原则,负担能力较低的长者可获较多的政府资助。社署会采用八级(由级别0至级别7)的层递式共同付款安排,以长者个人为单位进行入息及资产经济状况审查,以定出共同付款级别,长者付款比率由最低的0%至最高的75%(详见附表)。」
   
  试验计划下提供的院舍券面值,在二○一六/一七年度为每月12,416元,将按年调整。参与试验计划的安老院(即认可服务机构)须为院舍券持有人提供院舍券面值下的「标准服务」,服务范围与「改善买位计划」下提供的资助护理安老宿位的服务相若,以满足长者的基本护理需要。院舍券持有人及其家人亦可向认可服务机构额外付款购买升级或增值服务,例如升级寝室、针灸等,而额外付款的款额上限为当时院舍券面值的75%。
   
  发言人补充:「在试验计划下,社署会为每名院舍券持有人提供个案管理服务。个案经理将协助院舍券持有人选择合适的认可服务机构,以及在他们入住认可服务机构后提供支援,例如定期探访、留意其适应情况、有需要时协助转换认可服务机构等。」
   
  他续说,试验计划会为首次使用院舍券人士提供六个月的试用期。在发放院舍券后,院舍券持有人在中央轮候册将被列作「非活跃」个案。如该名院舍券持有人在试用期内或届满时决定退出试验计划,他/她在中央轮候册上的申请状况会重新列为「活跃」;如院舍券持有人于试用期届满时选择留在试验计划,其在中央轮候册上的申请将会结束。
   
  社署较早时已邀请合资格参与第一阶段试验计划的安老院,即有提供非资助宿位的津助院舍、合约院舍及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自负盈亏院舍,申请成为认可服务机构。至目前共有21间安老院成为试验计划的认可服务机构,合共提供823个可供收纳院舍券持有人的床位。有关试验计划的详情及认可服务机构名单,市民可浏览社署网页www.swd.gov.hk。社署亦会不时透过网页更新认可服务机构名单。
   
  发言人指出,社署今日根据长者的长期护理服务申请日期,向部分合资格长者发信邀请他们考虑申请首批次的院舍券,截止申请日期为三月二十二日。如接获的申请数目超出限额,社署会根据申请人在中央轮候册上的轮候次序和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状况,决定院舍券分配的优次。
   
  成功申请人士预计最快可于二○一七年三月底或四月初开始获发院舍券。接获邀请信的长者或其照顾者/家人如对申请试验计划有任何疑问,可向社署院舍照顾服务券办事处查询,电话为3107 3280或3107 3290,服务时间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三十分至下午一时、下午二时三十分至下午五时,公众假期除外。
 
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